搜索 解放军报

联勤保障部队创新手段提升退役干部移交安置质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邓磊、张放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7-27 04:01:16

完善军地联络机制 畅通移交安置渠道

联勤保障部队创新手段提升退役干部移交安置质量

解放军报讯  邓磊、记者张放报道:7月上旬,湖北省地质局军转干部莫茂平因工作表现突出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欢欣鼓舞之际,他特地给联勤保障部队驻湖北省退役干部移交联络办公室联络员康星打电话致谢。联勤保障部队通过完善军地沟通协调机制,建强联络员队伍,破解退役干部移交安置政策不清、对接不畅等问题,有效提升了移交安置质量。

去年,莫茂平原本要转业回原籍湖北省潜江市。考虑到正团职干部在县级市安置空间较小,联勤保障部队驻湖北省退役干部移交联络办公室充分利用当地安置政策,经多方协调,帮助莫茂平安置到湖北省地质局。联勤保障部队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随着地方接收退役军人机构机制的改革,退役干部管理、移交、安置等工作出现新的变化,他们通过整合建立专门的联络员队伍,代表部队与地方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用更专业的人才、更集约的资源解决干部安置难题,实现部队移交“出口”与地方接收“入口”畅通对接。

联络员主要从联勤保障部队驻全国大中型城市部队的干部部门人员中选拔,按属地负责原则,就近就便为退役干部提供服务。他们与退役干部建立一对一、一对多挂钩联系,宣讲安置政策,了解个人需求;逐人制订推荐方案,撰写组织推荐信,向地方客观介绍转业干部特点优长,力争人尽其才;主动协调解决家属随调随迁、子女入学、住房保障等问题,解除退役干部后顾之忧。

联勤保障部队还出台《退役干部移交联络工作暂行规定》,从机构设置、工作制度、考核奖惩等10个方面,对联络工作进行规范,确保服务质量。前不久刚离队的西宁联勤保障中心转业干部何钞一回到安置地,驻成都的联络员高旭就主动联系他,并提供择业指导和信息服务,何钞信心满满地说:“有这么优质的服务,相信我一定能找到理想的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