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支医疗队为乡老兵等送医送药,至今已坚持整整20年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乔振友 卢中宇 徐艳茹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8-19 09:21:20

在乡老兵:你的健康我守护

——吉林省持续20年开展“爱心献功臣”医疗队下乡活动纪实

■乔振友 卢中宇 徐艳茹

8月初,吉林省“爱心献功臣”医疗队又出发了。这支特殊的医疗队是由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中医药管理局、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组建的。自2000年以来,医疗队为全省在乡老兵等重点优抚对象送医送药送健康,至今已坚持整整20年。

20年,他们把健康送到老兵身边。

20年,他们把温暖送到老兵心坎。

20年不是终点,为老兵服务永远在路上……

风雨无阻,拳拳爱心献功臣

“在乡复员军人俗称在乡老兵,是指在1954年10月31日之前入伍,后经批准从部队复员后回到农村的人员。这些人中,大部分是参战老兵。”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负责人告诉记者,1999年,省有关部门到农村调研时发现,吉林省在乡老兵有7万多人。虽然党和政府十分关心他们的生活,不断完善各项优待政策,提高优待抚恤标准,但因这些老兵年岁已高,不少人旧伤较多、体弱多病、行动不便,加之乡镇医疗水平有限,他们的医疗难题亟待解决。

“老兵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立下了不朽功勋,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我们要珍惜这笔宝贵财富,让老兵们安度晚年。”为切实解决在乡老兵和重点优抚对象的医疗难题,2000年,吉林省军地有关部门联合发起“爱心献功臣”医疗队下乡活动。20年间,这支队伍不断壮大,从最初的4支医疗队到现在的13支,从初始的10多人到现在的数百人,从原来的服务4个边境县市到现在全省覆盖……

通化县医院副院长孟祥波说:“每次下乡为老兵义诊,我们都选派最好的专家、携带最好的设备、为老兵提供最好的服务。”哪里有需要救助的在乡老兵,哪里就有医疗队员的身影。他们无惧风霜雨雪、无畏道路泥泞,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为老兵减少病痛,让老兵医疗无忧。

一项项务实的拥军优属举措,带来了积极的社会反响。在乡老兵感动不已,“党和人民没有忘记我们,我们知足了。”老兵儿女暖心不已,“又多了一群帮我们尽孝的人。”

20年坚持不懈,服务老兵不断线;20载风雨无阻,拳拳爱心献功臣。20年来,医疗队员的足迹遍布白山黑水,把党的温暖和关怀传递到万千老兵心中。20年来,尊崇和关爱退役军人的行动在吉林大地蔚然成风。

接力守护,传递社会正能量

7月23日9时,解放军222医院的“爱心献功臣”医疗队一行5人,带着医疗器械和药品,第4次来到永吉县为该县在乡老兵和优抚对象服务。

医疗队员首先深入村屯探望老兵,为家住口前镇的86岁老兵王景权进行复诊。随后,他们又来到79岁的老兵刘泰昌家中,为他送去常用药物并体检……仅3天时间,“爱心献功臣”医疗队就为300余人次提供了免费健康检查并发放药品。

“这大热天的,孩子们衣服都湿透了,感谢党、感谢政府这么多年来对我们的照顾。我今年106岁了,我有信心亲眼见证祖国越来越富强!”在敦化市,吉林省最年长的抗战老兵孙庭江看到医护人员汗流浃背,仍坚持医疗服务工作,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每次活动,该院医生都带着药品深入基层,为老兵们把脉看病,听老兵们讲战斗故事,并详细登记他们的健康信息,定期随访。

“爱心献功臣”医疗队的爱心行动,温暖了在乡老兵,也感染了许多群众自发投入到关爱老兵的公益活动中,让正能量在全社会传递。

69岁的徐淑子是延吉市一名退休工人。2012年开始,她自发参与“爱心献功臣”医疗队下乡活动,组织志愿者看望慰问了300多名老兵。她说,每当看到这些老兵开心,她心里也感觉热乎乎的。

“只要我有能力,我就会坚持把这份爱心传递给更多的老兵。”延边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长森告诉记者,他深受“爱心献功臣”医疗队下乡活动激励,目前已自发寻找、慰问老兵190余人。

2013年,延边医院主管药师金雪梅参加了“爱心献功臣”医疗队下乡活动后,被老兵们无私无畏的精神所感染,此后,只要医院有这样的活动,她都第一个报名参加。

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领导介绍,20年来,全省共派出“爱心献功臣”医疗队300余支、医务人员1000余名,服务在乡老兵10余万人次。而这一数据,并不包括各市、县自发组织的活动。

岁月无情,人间有爱暖兵心

“现在生活太幸福了,每年都有免费体检,看病花钱国家都给报,真得感谢党啊!”住在通化市光荣院的抗战老兵杨贵学看到前来义诊的医疗队员,脸上洋溢起灿烂的笑容。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伤残军人刘善田说:“生活在新时代,享受国家这么好的优抚政策,我这一辈子知足了……”“爱心献功臣”医疗队下乡活动,赢得在乡老兵的广泛认可。

“只要是好事,就要一直做下去。”为更好地为老兵提供医疗服务,吉林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研究制定了“爱心献功臣”医疗队下乡活动长效工作机制,从政策、资金、人员等方面给予有力保障,各市(州)也出台了相应的措施办法。如今,在乡老兵对于“爱心献功臣”医疗队都已不再陌生,从省到市(州)到县(区),有多支医疗队常年为他们服务,老兵有需求,医疗队就有响应。

与此同时,吉林省不断完善在乡老兵等重点优抚对象的医疗保障服务,先后下发了《关于切实解决在乡老复员军人等重点优抚对象生活和医疗困难的通知》《关于建立全省在乡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体系的指导意见》和《吉林省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实施办法》等,逐步建立起以社会医疗保险为基础、以医疗补助为补充、以医院优惠优先为辅助的优抚对象医疗保障体系。目前,享受国家抚恤补助待遇的优抚对象住院、购药等所花费的医疗费用由各地结合当地实际予以报销。1至6级退役残疾军人和在乡老兵,在定点医院住院就医的,医保目录内的住院医疗费由医保报销,经医保报销后的自付部分由户籍所在地的县级退役军人工作部门通过优抚对象医疗补助予以解决。

20年前,吉林省在乡老兵70027人,20年后,这一数字已变成5327人。岁月无情,但人间有爱。目前,由政府主导,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牵头管理,医疗保险运作,相关部门配合的优抚对象医疗保险救助制度在该省运行平稳顺利,老兵看病难的问题得到解决。

有人说,老兵不怕死,怕被遗忘。而“爱心献功臣”医疗队下乡活动,让这些曾经舍生忘死的老兵们真切感受到祖国和人民对他们的关爱和崇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