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家15人参军,这张合影厉害了!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8-20 09:37:22

青岛平度市南村镇,有一位让人肃然起敬的抗战老兵——董成森,他倾尽毕生满腔热情爱国拥军,一家四代人中,先后十五人参军入伍。

董成森出生在1927年的战乱年代。

他的童年十分不幸,6岁时母亲和弟弟被土匪掳走,父亲被打成重伤,11岁的董成森挑起了家庭重担。

那时,日军在平度占领了大片土地,修建了许多炮楼,给这一带从事地下武装工作的胶东军区南海军分区带来交通上的不便。

董成森便利用放牛的机会给八路军当起了交通员,凭着机智勇敢,他多次出色地完成任务。传递情报的次数多了,董成森也渐渐积累了与鬼子和伪军斗争的经验。

一天傍晚,交通员将一封信交给董成森,并再三叮嘱他,一定要在晚饭前将信送到南村据点附近的后斜子村,而且绝不能落到敌人的手里。

董成森将信撮成长条,藏在赶牛用的鞭子里就出发了。快到后斜子村时,恰巧碰上一股伪军从外边回来,准备进鬼子据点。正在等待放吊桥的间隙,一名伪军走到董成森面前,揪起董成森的脖领子问道:“小孩,你是哪个村的,干什么去?”

董成森抬头看了伪军一眼,镇定地回道:“我是前双丘村的,去后斜子村姥姥家。”

刁钻的伪军不放过他,翻遍董成森全身,也没发现可以藏东西的地方。突然,看到董成森别在腰上的牛鞭子不错,一把夺了过去,说:“小孩,你的鞭子挺好,给我玩两天。”

董成森冲上去欲夺回鞭子,伪军将鞭子高高地举起,他灵机一动,狠狠咬了对方一口。伪军一甩手,把董成森摔倒在地,随后恼羞成怒,将鞭杆一折两段,恶狠狠地扔在地上,那封信也掉了出来。

千钧一发之际,董成森一个翻滚压住鞭子,嚎啕大哭,嚷着要伪军赔他的鞭子。这时,伪军见吊桥已经放下,便不再与董成森计较,在其他伪军的哄笑中走进了据点。董成森趁机把情报塞进衣兜,过了关卡,顺利地完成了任务。

在与八路军的接触中,董成森渐渐萌发了革命意识。

15岁那年,他积极申请加入了八路军,正式成为一名抗日战士,跟随部队参加了潍县战役、青岛战役、孟良崮战役等多次战斗,战功卓著。

1949年新中国成立,23岁的董成森参加了开国大典,这是他铭记一生的荣耀。但因打靶成绩的两环之差,他没能成为受阅方队中的一员,这也成了他一生最大的遗憾!

新中国成立后,董成森被送到徐州干部培训班学习。毕业后部队转隶空军编制,他担负起修建机场的任务。几年间,潍坊机场、高密机场、文登机场,都留下了他默默奉献的足迹。

1960年,国家鼓励支持农村经济建设。为了支持祖国大发展,戎马半生的董成森,放弃了大城市生活,放弃了干部身份,毅然选择带着妻儿回家务农。

许多人不理解,一个人奋斗了这么多年,不就是为了老婆孩子脱离农村,在城里有个好的生活吗?

董成森说:“当初打仗,为的是人民翻身得解放。现在国家经济困难,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老兵,理应带头响应国家号召,做出表率。”

回村后的董成森隐藏了自己当兵的经历。

不久,他被推选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他开始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打机井、修水利,让村里的农田旱能浇、涝能排,确保粮食丰收;他积极鼓励群众开展养殖业、种花生、圆葱、西瓜,壮大集体经济,前双丘村也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就这样,董成森在村支书的岗位上,一干就是30多年。

1970年,大儿子要考师范学校,董成森紧急召开了家庭会议,他对七个儿女说:“有国才有家,你们作为董家的后代,必须首选去当兵。保家卫国就是我定的家规!”

在给大儿子填报入伍申请时,董成森的身份无意中暴露了。第二天,县里人武部领导就登门看望他。见他们一家9口人生活困难,董成森腿部又有残疾,主动提出为他评残,董成森婉言谢绝。

他说:“一起参加革命的许多同志都牺牲了,有的连姓名都没留下,我不但活了下来,还有一大家子人,知足了。”

借此,董成森又加了一条家规:不贪功,不向政府伸手,始终保持劳动者的朴实本色。

大儿子董希祥穿上军装的那一天,董成森在家里正屋的西墙上大笔写下:“铁心跟党走,报国一家人”。

他郑重地穿上当年的军装,小心翼翼地戴上军功章,和儿子董希祥在大字前留下第一张合影。

接着,二儿子董希云、三女儿董新香、小儿子董希顺、孙子董玉琦……每一个通过入伍审核的董家人,都要在穿上军装的那一刻,到写有“铁心跟党走,报国一家人”的墙前与董成森一起照张相,并带在身边。

1990年,董家的第四代,董成森的曾外孙宋杰出生。

宋杰是听着太姥爷的故事长大的,从小就喜欢把军装穿在身上,梦想着有一天也能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

2010年,20岁的宋杰如愿参军,董家的军装合影照又增加了一张。

董家人都知道董成森的心里有一个深埋已久的阅兵梦,他们在高大挺拔的宋杰身上,再一次看到了希望。

2015年,宋杰所在的“白刃格斗英雄连”接到指示,将参加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宋杰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董成森,那天89岁的董成森,再次郑重地穿上了当年的军装,抚摸着军功章,站在镜子前伫立许久……

89岁的董成森和25岁的宋杰,共同出现在阅兵仪式的现场,董家四代跨越了66年的阅兵梦,终于得以实现。

“我在有生之年,还能再参加阅兵式,已经没有什么遗憾了。”

2018年1月,董成森一家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欢乐中国人》节目。他们在中央电视台的舞台上重温入伍的铿锵誓言: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服从命令,严守纪律,英勇顽强,不怕牺牲,苦练杀敌本领,时刻准备战斗,绝不叛离军队,誓死保卫祖国。”

76年的时空流转,变幻的是沧海桑田,不变的是红色基因。抗战老兵董成森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励后人、报效国家,无怨无悔。

“铁心跟党走,报国一家人”,就是对这个家庭最好的诠释。

供稿: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