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伍老兵豆乃明:“村民不脱贫,我就不脱岗”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赵 飞 张运启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8-31 11:16:15
下农田、跑市场,村民们提到豆乃明,都会为他竖起大拇指,说上一句:“好书记,跟着他准能过上好日子”。

豆乃明是河南省柘城县老王集乡索庄村驻村第一书记,也是一名退伍老兵。对豆乃明来说,“第一书记”不仅仅是第一责任人,更是一种使命担当。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豆乃明走遍了村里的每个角落,立志带领村民蹚出一条幸福路。

2015年5月,豆乃明随县农机局工作队来到索庄村,开始驻村扶贫工作。2017年5月,索庄村驻村第一书记空缺,身为工作队队长的豆乃明主动请缨兼任驻村第一书记。那晚,豆乃明在扶贫笔记里写下了一句话:“村民不脱贫,我就不脱岗”。当时的索庄村,基础设施差、交通闭塞。一轮雨水过后,坑坑洼洼的村道泥泞不堪,村民出行是个大难题。

要想富先修路。成为驻村第一书记没多久,豆乃明就开始着手申请修路资金、联系施工团队。那些日子里,豆乃明一有时间就戴上草帽,骑上自行车,去看看道路的施工进度。几个月后,一条崭新的水泥路修进了索庄村,村民们与外部世界的联系日益紧密,“水泥路通村通户,买车的人越来越多。”豆乃明喜滋滋地说。

路修通了,豆乃明开始带领村“两委”班子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寻找致贫原因,同时积极找出路、拉项目。王益光是村里的辣椒种植户,以前路不通,王益光得挑着担子步行到镇上做买卖,收入勉强填饱肚子。现在路通了,商贩能直接进村收购。在豆乃明的劝说下,王益光不断扩大辣椒种植规模,还发动附近贫困户参与到种植工作中,促进闲置劳动力就业。经过几年发展,王益光的辣椒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截至发稿时,索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4户152人,除1户1人预脱贫外,全部顺利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