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接站退伍老兵,准新兵接力报国参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史涵宇 徐文涛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9-09 09:23:55

退伍老兵帮助预定新兵纠正队列动作。史涵宇摄

9月1日上午,福建省泉州市高铁站内,泉州军地欢迎退役士兵光荣返乡仪式正在进行。记者发现,接站的人群中,有一群身穿迷彩的青年,正热络地和刚下车的退役士兵聊天。泉州军分区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是鲤城区通过体检和政治考核、即将奔赴军营的10名预定新兵。

为何让预定新兵去车站接退伍老兵?鲤城区人武部领导介绍,他们在组织役前教育训练时发现,部分预定新兵面对高强度训练,出现了怕苦怕累的思想,个别甚至动摇了参军意愿;还有的预定新兵对参军后的发展充满疑虑。

“必须真正走进兵心,为他们答疑解惑,才能坚定青年的应征决心。”该人武部政委谢祥宁在定兵会上说道。为此,他们利用军地欢迎退役士兵光荣返乡这一契机,专门组织退伍老兵和预定新兵结成帮扶对子,进行面对面交流。

每一名老兵,身上都有一个热血的参军故事。刚刚退役的鲤城籍老兵龚炜盛,在全军闻名的“王杰部队”服役,前不久,他积极向党支部递交请战报告,随队奋战在江西九江抗洪抢险一线。预定新兵何天福是一名大一学生,从小就对军营充满向往、对军人满怀崇敬,他说自己没想到有一天能面对面听老兵讲自己的故事,“尽管老班长们都已经退役了,但个个都是身姿挺拔,听了他们的故事,让人备受鼓舞,更加向往军营里的热血生活。”

当兵干什么?扛枪为了谁?随着和老兵交流的加深,准新兵逐渐拉直心中的问号。泉州军分区领导说:“当兵不仅仅是实现人生理想或是追求某些福利待遇,更应坚定保卫祖国、服务人民的初心。让准新兵接退伍老兵返乡,就是为了给新老兵搭建一个交流分享的平台,让老兵为新兵上入营前的最后一堂课,系好入伍前的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