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家不圆万家圆,佳节思“兵”有大爱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董强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10 02:03:24

佳节思“兵”说大爱

■董 强

老兵王燕云,1932年出生在山东省惠民县。1948年9月,他作为华东野战军9纵26师78团一名新兵,参加济南战役。攻下燕翅山时,王燕云所在二连的炊事班包了160多个包子,送来时却发现全连剩下不到20个人。炊事班长蹲在地上大哭:“战友们都饿着肚子啊!”而后,他颤抖着双手把包子送到每名牺牲的战友身旁。王燕云不记得自己的出生日期,只记得济南战役期间赶上了中秋节。济南解放后,连长对他说:“你就把农历八月十五当生日吧!”从那以后每逢过生日,王燕云都会想起解放济南的经历。

辽宁省法库县志愿军老战士李相玉至今记得,1951年与战友们在抗美援朝战场上过的那个中秋节。团领导提出,战士们不能回国,但月饼一定得吃上。司务长从丹东拉回来一大车月饼,可全团有上千名官兵,每人只分到4块。大家都舍不得吃,有的吃了一块,有的只咬了一口就放进挎包里,打算等啃压缩饼干时,再就着月饼一起吃。中秋节那天,恰巧祖国慰问团上海分团一个演出队前来慰问。祖国亲人们来了,怎么也得吃上月饼吧?

可是,月饼已经全部分到战士们手中,再回国去拉,根本来不及!怎么办?全连上交月饼!

结果,全连共交上来128块月饼,其中8名战士每人交了两块月饼。演出队成员们得知后流泪了。饭后,剩下50多块月饼。连长指示:交两块月饼的8名战士,每人退还一块;交一块的,每人退还半块;如果不够分,连里几个干部都不要。

包子、月饼,和平年代的寻常之物。

而在王燕云和李相玉心中的战地中秋,它们却是那样珍贵。

今年恰逢国庆、中秋“双节”同一天,花好月圆夜,举国欢庆。据说,这样的“巧合”,整个21世纪只有4次:2001年、2020年、2031年、2077年。

古人云“每逢佳节倍思亲”,这个“双节”长假,许多军民每逢佳节倍思“兵”,有组织或者自发地看望慰问部队官兵。这令人感动也发人深思:一家不圆万家圆,佳节思“兵”有大爱。

这大爱有对和平的珍惜,军民同心是对和平的最好守护。

这大爱有对牺牲的追思,为国为民是对牺牲的最好铭记。

这大爱有对未来的祝福,消灭战争是对未来的最美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