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三个退役军人,撑起一片蓝天……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顺华 责任编辑:王韵
2020-11-11 20:20:39

汉寿县蒋家嘴镇七家坝村地处三一九国道以北,东与本县百禄桥镇交界,南临军山铺镇老鸦塘村,西与龙潭桥乡赤港湾村隔港相望,北毗本镇金架坝村,有29个村民小组,1185 户,5138 人,集雨面积13665亩,其中耕地面积 3976 亩,属丘岗地带,是蒋家嘴镇最大的一个行政村。

该村2016年由蒋家嘴镇的二房湾、三房湾和张家铺三个村合并组建。因远离镇中心,地处偏僻,同姓聚居,宗族观念浓厚,经济欠发达,多年来是该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点。组建之初,蒋家嘴镇党委为选配该村领导班子可是伤透了脑筋,费尽了心机:这么大,这么远,这么复杂的一个行政村,有谁能挑起这副领导的担子呢?经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党总支党员大会选举和村民投票选举,三个退役军人进入了新组建的七家坝村村支两委领导班子:吴喜堂,男,1964年出生,1981年入伍,原陆军55军164师战士,1985年退伍,任村党总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刘海岸,男,1965年出生,1984年入伍,海南省军区独立炮团战士,1987年退伍,任村党总支副书记;王小吾,男,1962年出生,1981年入伍,陆军原55军164师战士,1985年退伍,任村党总支委员,村民委员会秘书。就是这三名血气方刚的退役军人,以共产党员不变的初心和退役军人不变的本色,与村党总支和村委会的其他同志一道,带领全村村民把七家坝村治理得政通人和,风生水起。该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支柱产业发展壮大,村民收入逐年增加,社会秩序井然。

新班子上任伊始,面对的是三村合一,人心不齐,宗族干扰,貌合神离的局面。党总支开会,讨论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做几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让村民得到实惠,村民有了获得感才会对村支两委有信任感。为此,他们积极向上争项目投资,找赞助,发动村民自凑,近三年来,共凑集资金近1000万元,水泥硬化公路4公里,解决了村民行路难、运输难的问题;清理疏通淤塞渠道12公里,渠道衬砌10公里(其中浆砌式3公里,水泥衬砌7公里),解除了村民农田用水排灌之忧;新增变压器7台,完成农电线路改造7公里,既保障了村民的日常生活用电,又解决了生产加工大户的工业用电。

发展支柱产业稳住民心。该村前些年主要是生产水稻、红薯等粮食作物和种植油菜花生等油料作物和小规模水果生产。党总支、村委会认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再不走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的路子,没有主导产业作支撑,就甭想引导村民走向致富路。因此,他们内引外联,扶植一些大户利用本村丘岗地型,地广人稀,远离河湖等自然条件优势,大力发展规模禽畜养殖业。目前,全村共有规模养鸡场8家,共饲养蛋鸡28.5万只,年收入20多万元。其中,明龙牧业45000只,二房湾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2万只,天保蛋鸡场2万只,凤跃蛋鸡场1.8万只,定华蛋鸡场3.5万只,海凡蛋鸡场1.5万只,浩辉蛋鸡场1.4万只,家德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2万只。养鸡产业的发展,又为村里的剩余劳力找到了出路,村民不需外出打工就能在本村获得劳务收入。

养鸡场机械传输鸡蛋。

养猪也是该村近三年兴起的一个产业。村民彭根华前些年在广东东莞市开办电子手表厂,获得了第一桶金后,在本镇龙池湖村创办了一个华达生猪养殖场。2019年,在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一心为民致富,优化投资环境实际行动的感召下,他决心回村投资发展生猪养殖。经县政府批准,彭根华投资2000万元,将原在禁养区的华达生猪养殖厂拆迁到七家坝村,建成并投产了年出栏仔猪3万头的华达养殖场,年产值可达4.5亿元。

七家坝村不仅注重以养殖业为主的农业产业,也注重引进工业企业。在村党总支和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村民刘海加盟某家具公司,于 2018年在七家坝村的三房湾建设了一个占地12000㎡,拥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机械设备和全自动系统的,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中高端学校家具配套为一体的制造型企业的生产基地一一常德世卓家具厂。

在村党总支、村委会一班人带领全体村民进行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十分注重精神文明建设。他们针对农村村民生活单调和文化生活缺乏的特点,为村民修建游乐广场、添置体育设施,将合村前的三个村部改建成文化广场,利用华达生猪养殖场等民营企业的捐款和县文体广新局的拨款近30万元将原三个村部前坪地面硬化,配备健身器材,修建篮球场。村里每年还不定期组织广场舞比赛,这些活动的开展,使得广大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倍增。

(作者系汉寿县政府原副调研员、汉寿县老干网宣协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