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又到“退伍季”,他们为老兵献上这样一份“告别礼”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师强 梁泽辉 董宇辉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2-09 16:45:16

还记得第一次穿上军装的光荣吗?还记得营房前那棵魁梧的白杨树吗?还记得站岗的那座亭子间吗?十二年、十六年……在普通人眼里,这只是一串数字,但在老兵的眼中,这是他们的整个青春。从懵懂的少年到刚毅的军人,他们把最美好的时光留在了军营,如今驼铃再一次响起,又到了老兵退伍的时节。

为给退伍老兵们新的人生旅程送上美好祝愿,同时引导官兵继承退伍老兵的优良传统,近日,战略支援部队某部举办2020年冬季退役士兵晚会。大家以歌曲、舞蹈、相声、说唱、小品、情景表演、乐队演奏等形式表达对退伍老兵的深厚情谊。

乐队演奏。

一个个亲切的身影出现在荧幕上,无数个岗位、哨位、战位上的画面唤醒了在场官兵的记忆,也浸湿了老兵的眼眶。晚会在歌曲《当兵前那个晚上》中拉开序幕,老兵们回溯往昔,追忆韶华,仿佛又看到了当年投身军旅,满腔热血、报国强军的激情少年。

经典歌曲《送送老兵》《班长的红玫瑰》把官兵们的思绪带回到过去军旅生涯的某个时刻;相声《饲物长》以流畅的贯口表演、诙谐幽默的捧逗赢得阵阵喝彩;经典剧目《水漫金山》配合国粹川剧变脸掀起了整场晚会的高潮……

群舞《芳华》。

小品《点号故事》由点号官兵自创自导自演,通过“兵说兵,兵演兵”的方式讲述军营生活的点滴故事。小品《退伍那点事》演绎出官兵扎根大漠戈壁矢志强军兴军的执着精神和离别时对军营的依依不舍之情,引起台下退伍老兵的强烈共鸣。

统帅一声沙场令,三军开训风雷动。年初以来,该部积极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掀起练兵备战热潮,在各类比武竞赛中捷报频传。男子群舞《即刻出征》将军事动作与武术相融合,利落的动作、充满力感的舞台张力将该部官兵瞄准实战砺精兵、聚焦使命谋打赢的“五特”战斗作风展现得淋漓尽致。

互动环节《传承》。

老兵晚会,舞台属于老兵们。特色互动环节《传承》以老兵为主角,在主持人引导下,老兵对在场战友深情倾诉。五位军龄十六年的老班长,将具有象征意义的物品,文化保障设备、炊事帽、书籍、维修工具和步枪,传承到战友手中。下士但志勇接过退伍老兵陈杰的“传承”(一顶炊事帽)后,激动地说:“陈杰班长是我的老班长,更是我的恩师,这么多年,教会了我很多炊事方面的知识和做人做事的道理,这个炊事帽是伴随他多年的物品,如今班长传给我,是他对我的一份嘱托。我要传承好他的精神和品格,在炊事岗位上延续他的光芒”。

晚会合影。

“战友啊战友,你迈开大步走,军人本色永不丢……”晚会在歌伴舞《舍不得让你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