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再见,兵王!

来源:南部空军 作者:吴高明 谷浩东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1-28 14:50:02

在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

有一个常常戴着老花镜

总是小步快跑、满手油污的老班长

他就是一级军士长朱拥军

如今

有着30年军龄的他

从部队退休了

“老朱要走了。”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每个兵都会有告别军营的一天。可朱拥军的离开让战友们一时有点愣神,30年的军旅生涯,他早已与这支部队紧密相连。

作为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四站连一级军士长,朱拥军外场保障飞行8000多小时,维修排故1500余次。荣获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

他还先后参与多种新型保障车辆教材的编订,总结探索了大量装备整治办法,其中多项在兄弟单位推广应用。

朱拥军也是一个“兵教头”,为单位培养专业技术骨干100多名,站班长50余名,先后多次到兄弟单位进行授课,帮助培养专业骨干数百人。

把毕生本领留下来,是他离开部队前最后的心事。

为此,他加班加点,整理了这些年来的学习笔记和排故记录,将装备构造、工作原理、内部线路融会贯通,绘制简便易用的综合系统原理图。最后一次点名时,他把这些心血郑重交给了后辈们。

30年朝夕相处的装备,融入了朱拥军无数的心血。最后一次,他踏入了熟悉的车场,回忆着维护保养的往事,不禁潸然泪下。

终于,离别的这一天到来了。

他带着不舍与军营和战友告别,并留下了他能留下的所有:知识、经验、热爱、眷恋,以及30年的宝贵岁月。

再见,老兵!

祝福,老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