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关注|危急关头,退役军人挺身而出!

来源:东部战区微信公众号 作者:戴伟国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2-08 09:48:22

“快来救救我爷爷,快来救救爷爷……”2月2日下午3点多,正在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天宝镇大寨村拓展训练基地组织训练的叶溪源被突如其来的呼救声吸引过去,只见一田间道路旁,一名小女孩正哭喊着呼救。

听到求救,叶溪源立即召集其他两名退伍兵李彬丽、张煌炜,边打电话报警的同时,边往出事地点飞奔过去。只见一名约60岁的中年人被摩托车和柑桔压在距地面约一米多的水沟里,脸部朝下,皮肤发紫,并已经失去意识,一个衣服湿透的小女孩站在一旁哭泣。

3人迅速将伤者抬上岸,利用部队所学急救知识,快速清理伤者嘴、鼻内淤泥等异物,轮流进行心肺复苏。约莫10分钟后,伤者渐渐有了意识。20多分钟后,120急救车、派出所民警也赶到现场,将伤者送往医院救治。只受皮外伤的小女孩则被带到拓展基地,由李彬丽的爱人帮忙检查清理伤口,并做好相应安抚工作后联系亲戚带回家中。

“救人的时候没想那么多,更多的是出于军人的本能。我相信,在危急关头每一名退伍老兵都会义无反顾冲向前。”说起救人,叶溪源表示,“当时看到伤者没有意识,他们3个人压力也很大,怕救治不力引起误会,好在部队都学习过急救常识,自己又在拓展中心开设这方面的课程,相信自己一定能行。”

“前天晚上,我们几个还在讨论关于急救课目如何展开训练,没想到第二天就派上用场,也为我们下步训练积累了经验。”救人后的张煌炜说道。

“如果再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还会义无反顾地去救人,因为我是退伍兵。”李彬丽说。

2月3日上午,伤者家属特意来到拓展训练基地,对3名退役军人救人一事表示感谢。小女孩说:“谢谢叔叔,我要向你们学习,今后多做好事。”

据了解,伤者韩某是漳州市芗城区天宝镇大寨村人。事发当日,他用摩托车载着8岁的孙女到果园采摘柑桔,回家途中不慎跌入水沟。目前,经救治,韩某已苏醒。

笔者了解到,3名救人退伍老兵同在2016年12月退伍。在部队期间表现优异,分别荣立过个人三等功,获得优秀士兵、红旗车驾驶员等荣誉。他们分别是:曾在某特战旅服役8年的龙海市程溪镇下庄村30岁村民叶溪源,曾一起在原第31集团军某舟桥团服役的漳浦县沙西镇庵兜村29岁村民李彬丽、平和县文峰镇龙山村27岁村民张煌炜。

▲3位救人退伍老兵曾经获得的荣誉。

危急关头

总有人为你挺身而出

退役军人脱下的是军装

脱不下的是军魂

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为老兵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