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役在即,这是老班长的愿望清单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志辉 晏 良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2-24 08:56:17

老班长的愿望清单

■张志辉 中国国防报记者 晏 良

春节假期结束,西藏军区来果桥哨所班长刘伟实现了他新年的第一个愿望——春节期间,“牦牛”不下山。

这里说的“牦牛”不是别人,正是刘伟本人。入伍进藏以来,刘伟因像牦牛一样耐严寒、抗缺氧、知路识途,被战友们称为“军中牦牛”。

刘伟已在高原服役16年,因专业限制,今年他将脱下心爱的军装,这位“军中牦牛”心心念念的是如何过好军营生活的每一秒。今年的春节,刘伟主动放弃了休假,留在了哨所,“我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刘伟说。

排在首位的就是撰写《巡逻指南》。边防巡逻路走了16载,刘伟数十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身上留下多处“光荣疤”。经过千难万险的人,自然有千言万语要说。而今退役在即,刘伟想把自己在巡逻中如何规避风险、怎样智退猛兽等经验整理出来,留给连队战友。

户外寒风萧萧,室内沙沙走笔。正月初二以来,刘伟一有空就把自己关在屋里,回忆不同的历险场景,逐一归纳应对良方:雪崩来临前,有征兆可预防,最佳的处置方法是“喊山”排险。

刘伟写下的既是指南,也是他的“成长报告”。一次刘伟和哨所官兵巡逻到雪山前,雪花洒落在战士头顶,带队的哨长发现雪花不是从天而降,而是从山体剥落而来,随即敏感地意识到,这是山体松动,极易出现雪崩。随后,只见哨长迅即组织大家撤离到安全地带,接着带头冲着雪山大喊。很快,震撼的一幕出现了:喊声震动雪山,雪崩铺天盖地……

来果桥哨所远离中心城镇,哨兵们只能白天兵对兵、夜晚数星星。为使战友们轻松应对寂苦环境,刘伟曾率先提出打造“快乐工程”的建议,即通过各种途径搜集笑话、幽默故事。然而,大家没有“精打细算”,很快就将刘伟辛辛苦苦收集的笑话、故事看完了,有的甚至看过三四遍,早已没有新鲜感。对此,假期期间,刘伟在图书室翻箱倒柜找笑话,还在朋友圈征集幽默段子,为哨所持续输送“快乐子弹”。

除此之外,刘伟还要抓紧制作“明星相册”,通过收集报纸杂志及网络刊发的身边戍边故事,汇编成册,立起戍边标杆,让战友们感知榜样的力量。

刘伟说,他还有很多愿望。比如,帮助哨所大龄战士找到心爱的另一半、如何提高大家的训练成绩等等。记者祝愿他能早日实现这些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