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年产值1.35亿元!这群老兵创业成功的秘密是……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作者:蒋琳 殷忠好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3-16 09:20:42

退役了,该创业吗?小花和很多战友一样,动过这念头。

“从一个没有任何经验的创业小白,到现在公司营业额超千万元,是军创园教会我创业的本领。”

近日,小花来到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园(以下简称“军创园”),已经在这里工作生活两年、小有成就的退役军人王玮,仍然舍不得离开这里。

王玮对创业园的依恋,是军创园众多退役军人创业者中的普遍心态。

一人创业、带动一片

2017年底,舟山市普陀区在主城区核心地段专门划出6000平方米地块,依托“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普陀湾众创码头,建立由政府直接主办的退役军人创业园,面向全国退役军人招募优秀创业项目。

△图为军创园实景

截至目前,军创园已有全国13个省市、78名退役军人创业团队入驻,年度总产值1.35亿元,直接带动退役军人和军属就业1600余人,开创“一人创业、带动一片”良好局面。

△图为军创园实景

不限户籍、不限规模、不限行业

2018年3月底,王玮创建的家政服务公司入驻普陀区军创园。

△图为王玮和他的团队

入园3年多来,王玮公司从只有2个人的“小作坊”,发展成为拥有400多名员工、年营业额超1000余万元的企业。

2020年7月,军创园帮助王玮将平台上线,把传统月嫂模式搬到线上,实现无纸化办公、后台统一管理,上线以来,先后为400余名月嫂提供服务。

公司营业范围涉及母婴、产康、养老、互联网+等多个领域。

从退役军人到企业老总,王玮的创业之路越走越宽。

△图为王玮和他的团队

为给退役军人创新创业提供便利条件,园区首次推出不限户籍、不限规模、不限行业“三不限”企业落户政策,退役军人,或职工中退役军人、军嫂占总数30%以上企业法人,均可申请园区落户。

为每家军创企业提供8000元创业补贴

同样不愿离开这里的,还有退役军人郑林军。他现在是一家建筑新能源材料公司的总经理,承建当地多个重大项目室内装饰。

△图为郑林军在办公室留影

1972年出生的郑林军是浙江台州人,曾服役于海军驻舟某部,1993年12月退役。之后的十多年时间里,他在机关上过班,在工厂打过工,也曾自己创过业。

2017年,他从战友口中得知,舟山普陀军创园正在招募军创企业,再一次来到舟山,前往普陀军创园报名注册,成为首位报名者。

“园区针对我们退役军人提供包括免费场所、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优惠政策,这对我们是一种极大鼓励和支持。”

近年来,创业园服务中心坚持为服务对象所想所谋,努力兑现融资支持、贡献奖励、人才资助等7方面20项扶持措施。

对入园项目一律免除租金和物业费3年,以发放补助形式为企业代缴部分社保费用;

为每家企业提供8000元基本创业补贴,给予退役军人每人每年2000元岗位补贴,帮助退役军人“零基础”创业。

与此同时,协调银行为入驻企业提供最高6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和最高300万元融资支持。

对优秀项目给予每年2万~10万元不等无偿资助;被评定为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团队),再给予100万到1000万元不等人才专项资助和产业基金,助力种子企业迅速成长发展。

创业者联盟为军创企业提供精准帮扶

“军创园给了我入园机会,圆了我的创业梦,我也不想离开这里。”

△图为陈桂华的物业团队

今年44岁的四川人陈桂华在舟山当了五年兵,2019年3月接过军创园工作人员递来办公室钥匙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

退役后,陈桂华干过保安、做过保洁。最困难时候,为了生计同时打几份工也是常有的事。

2019年初,他在战友支持下合伙开了一家物业服务公司。正当陈桂华为办公场地等事宜一筹莫展时得知,军创园二期可以为像他这样的退役军人提供房租、贷款、培训等各类优惠政策,他欣然来到军创园报名并申请入驻,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创业活动。

如今,陈桂华公司运行平稳,员工达到200余人,60%以上是退役军人和军嫂。

陈桂华说:“军创园服务好,运行效率高,我们团队里的战友们可算有了大本营,我们一定能抓住这个机会在舟山大展身手,希望能帮助更多退役军人和军属一同致富。”

△图为陈桂华的物业团队

为给军创园退役军人提供更多精准帮扶,2019年7月29日,军创园创业者联盟成立。

联盟会长嵇岗告诉小花,军创联盟主要职责是做好企业与政府间沟通联系、企业与企业间信息共享、退役军人创业者与其他退役军人间宣传引导。

“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称号既是肯定,也是鞭策。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整合资源,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创业服务,奋力打造国内一流退役军人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和实践基地。”军创园负责人周杰说。

兵小花来啦

退役后

许多战友选择了创业

有些年入百万 成了故事

有些血本无归 成了事故

国家对咱退役军人创业

一直是大力支持和鼓励的

相关机构也在不停探索

更多渠道为咱助力

其实小花想说

部队给了我们最宝贵的品质

不论深思熟虑后

决定放手一搏还是安稳一生

你都不孤单

我们一直并肩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