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脱下军装 职责犹在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韩卫旭 张凤波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8-10 10:14:36

脱下军装 职责犹在

■韩卫旭 张凤波

近日,一段关于退役军人杨俊魁在洪水中救人的视频在网上刷屏。

今年45岁的杨俊魁曾是一名特种兵,退伍后从事网约车驾驶员工作。7月20日,在郑州京广路交叉口隧道处,杨俊魁冒着生命危险,救出了5名被困群众。网友纷纷称赞他退伍不褪色,彰显了军人本色。

灾情就是命令,灾区就是战场。河南郑州发生洪涝灾害后,全国各地的许多退伍老兵像杨俊魁一样,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投入抢险救援和灾后重建:曾在南部战区海军某部服役的9名退役老兵闻“汛”而动,第一时间赶赴防汛一线参与抢险工作;陕西西安高新区20名退役老兵携带重型浮力马甲、大马力冲锋舟等救援物资连夜出发驰援;山东50支退役老兵救援队兵分多路向险而行,哪里危险就出现在哪里。

灾难无情人有情,危难时刻见忠诚。这些退役老兵与抗洪官兵、民兵和专业救援力量一道用血肉之躯在洪流中筑起了铁壁铜墙,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履行“一次参军终身为民”的诺言。

电影《战狼2》主人公冷锋有一句台词:“脱下军装,职责犹在”,这正是对退役军人坚守本色的生动诠释。退役军人虽然离开部队,但无论何时何地,他们依然牢记军人的职责和使命,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不计私利、不畏艰险,挺身而出、一往无前。他们不讲条件、不怕困难,敢啃硬骨头、敢攻硬堡垒,用忠诚为党旗增辉,为军旗添彩。

“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懊悔。”热血青年为什么钟情军旅?退役军人为什么不忘本色?那是因为军营塑造了军人雷厉风行的作风、勇于奉献的担当、大公无私的境界、心系家国的格局,这些经过军旅磨砺的军人特质,已深深地镌刻在他们心中,内化为军人本色。这种本色给人安全、让人信赖。

当下,洪水已经退却,许多退役老兵随即转入灾后重建的战场,他们继续用行动诠释军人的忠诚与担当,续写着军人的本色荣光。

向老兵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