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税务局里的退役军人服务站,到底都能干些啥?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作者:侯坤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8-24 17:00:57

最近

老班长和兵小花带大家

探访了各行各业的服务站

有银行、企业,甚至还有高校

最近,黑龙江省鹤岗市税务局

“退役军人服务站”正式启用

极大提升了对退役军人的服务质效

咱们一起去看看

鹤岗市南山区税务局依托“纳税人之家”设立的退役军人服务站

8月中旬,走进鹤岗市南山区税务局,就被这里宽敞舒适的环境和现代感十足的设备深深所吸引。大型立式电子触摸屏摆放在大厅中央,上面可以查询办税指南、服务规范,还能查询退役军人税费优惠政策。一旁的360度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着退役军人服务站提供的各种便捷服务。

“退役军人服务站运行有一段时间了,深受咱退役军人欢迎!”见到老班长,鹤岗市南山区税务局副局长柴彦芳赶忙上前搭话。柴彦芳介绍说,他们依托税务局的“纳税人之家”,专门设立针对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的服务专区,通过“专人、专窗、专线、专区”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退役军人在自助办税区办理发票业务

老班长了解到,这个服务站主要分为自助办税区、退役军人服务专窗、“培训之家”等功能区域。退役军人到访后,设置在大厅的导税台专职引导员会第一时间进行引导并提供服务。

在自助办税区里,工作人员正在教一名退役军人使用自助设备。旁边7台自助办税终端一字排开,这些终端机可以自助办理发票申领、发票代开、自助办税等多种业务,方便快捷。

退役军人殷际勇在税务局退役军人服务站受到工作人员热情服务

“方便!给我发放了减免税政策资料,还建立一对一联系!”在退役军人服务专窗,老班长见到了退役军人殷际勇。2012年退役的殷际勇开着一家手机卖场,他特意来咨询创业优惠政策。在服务专窗一旁整齐摆放着《退役军人优惠政策汇编》《军队转业干部、退役士兵税费优惠政策指引》等政策宣传手册,旁边还配备了医药箱、手机充电站。

“有的退役士兵办理社保补缴手续不知道怎么缴费,我们还会同社保等部门共同为他们一站办理。”老班长了解到,南山区税务局的退役军人服务站还指派税收业务骨干为退役军人提供针对性专业辅导,在创业就业、权益保障和帮扶援助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

工作人员教退役军人使用自助发票打印设备

“这儿已经成为老兵和税务人员交流情感的平台了。”大厅一侧的“培训之家”可以容纳30多人,配备电子显示屏、软座沙发、讲台等。柴彦芳介绍说,他们定期由税务干部围绕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税收优惠等问题授课和讲解。建军节,他们还专门邀请了一位老兵在这里给他们上了国防教育课。

邀请退役军人来到退役军人服务站“培训之家”课堂,为税务工作人员进行国防教育

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的还有工农区税务局。在这个服务站,老班长遇到了重点招用退役军人企业财务负责人张勇,她正在“退役军人服务专窗”进行企业退役士兵信息采集。他们的企业有退役士兵36人。最近,她通过专窗服务办理减免税申报,今年累计享受了13万余元税收优惠。

重点招用退役军人企业财务负责人张勇享受退役军人服务站提供的专窗服务

工农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副所长胡畔告诉老班长,他们在办税服务厅开设了服务专窗,配备纳税服务骨干对退役军人及优抚人员提供贴心的来访接待,开展一对一的纳税辅导,开通“预约、即办、容缺、延时办理”和绿色通道全程无等待服务,最大程度让退役军人感受到他们无微不至关爱。

“我们在工农、南山两个区局增设退役军人服务站,下一步会在全市6个区2个县全面推广。”鹤岗市税务局副局长肖刚告诉老班长。

其实,今年4月份

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

成华区税务局退役军人服务站揭牌以来

四川、陕西、广西、黑龙江等地

陆续在税务部门设立

退役军人服务站或服务专区

为退役军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2021年4月23日,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成华区税务局退役军人服务站揭牌。该服务站集退役优抚人员专窗服务、税收政策师资团队护航和税务红色资源引领三大功能于一体,对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质效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2021年6月10日,国家税务总局雅安雨城区税务局在雅安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设立雨城区税务局退役军人服务站,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税收优惠政策指导。

2021年6月21日 ,广西崇左市税务局退役军人税务服务站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揭牌成立,并正式在崇左市、县两级税务服务窗口设置“退役军人服务专区””退役军人服务专窗”。

2021年7月29日,“铜川市退役军人涉税事项服务站”在铜川市财税服务大厅揭牌成立。该服务站将为广大退役军人及军属提供税收政策宣传、涉税事项咨询受理、涉税权益保障等服务。

老班长说:

退役军人从守边戍边走向就业创业

税务工作与退役军人生活息息相关

各地税务系统退役军人服务站的相继设立

在提供优质、专业、精准税收服务同时

更成为战友们情感沟通、帮扶援助、

带动就业的“桥头堡”

这无疑是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

重要拓展和有力支撑

希望看到更多领域加入进来

在不久的将来,这些分布在巷头巷尾

涵盖金融、税务、邮政等

诸多行业退役军人服务站

也能成为服务退役军人

另一个“娘家人”

真正做到退役军人服务保障

领域方向不留白

持续服务不断档

文章来源:中国退役军人(ID:zgtyjr)。转载需注明来自“中国退役军人”微信公众号,否则视为侵权。

素材:黑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鹤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国家税务总局鹤岗市税务局

作者:中国退役军人·融媒体记者 侯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