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企业退役军人有福了!双重保障,困难无忧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作者:陶洋 赵 雷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8-25 14:36:05

3月份,老班长报道了

辽宁省印发指导意见

在全省国有大中型企业

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消息

近日,老班长了解到

截至目前,辽宁省已有30家国有大中型企业

设立了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这些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得怎么样

葫芦岛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锦西石化分中心

老班长走进葫芦岛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锦西石化分中心,千余平方米的办公场所令人眼前一亮:接待部、权益维护部、创业就业部等部门一应俱全;会议室、阅览室设施完善;“退役军人之家”更是集行政服务、人员办公、学习培训等多功能于一体。

“希望从这里走出去的老兵,脸上都能挂着笑容。”该中心负责人告诉老班长,面对退役军人职工的合理诉求和不同对象的具体需求,他们坚持一人一策,分类施策,能现场解决的立即办,暂时不能解决的要详细登记、耐心解释,做好后续服务工作。

硬件建好了,软件跟上来了,作用发挥到底怎么样?说到这个问题,退役军人任迪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

任迪是辽宁津大肥业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父母因病长年瘫痪在床,为给父母治病,他卖掉了家中唯一的住房,还欠下不少外债。最近父母病情相继恶化再次住院,企业退役军人服务站立即靠上来。

经过个人申请、组织审核,最终单位为其提供了住房,并垫付了父母住院抢救期间的医疗费,让他压抑的心里射进了阳光。

退役军人到企业退役军人服务站咨询相关政策

像任迪一样内心充满感激之情的还有退役军人职工翟春宇。抚顺新宾满族自治县国营林场退役军人服务站针对部分退役军人职工档案中安置材料缺失的情况,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为翟春宇等27名退役军人职工复印原始材料、开具安置相关证明,顺利解决了他们身份和工龄起止日期确认的问题。

辽宁省国有企业比重大,安置退役军人数量多,目前约有20余万名退役军人在国有企业工作。老班长了解到,为将服务保障触角延伸至每一位企业老兵,去年年初他们积极推动在全省国有大中型企业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并向具备条件的民营企业、事业单位延伸,为退役军人职工提供权益维护、技能提升、困难救助等服务,畅通为老兵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2020年10月23日,辽宁省大连市国企设置的第一家退役军人服务站在旅顺国投集团挂牌成立。

老班长从辽宁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了解到,他们积极把企业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成退役军人诉求反映的“便捷站”、权益维护的“服务站”、解疑释惑的“宣传站”。

下一步,他们还将继续拓展大中型国有企业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覆盖面,深化各项服务工作,激励退役军人发挥作用,进一步增强退役军人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获得感。

其实,除辽宁外

山东、浙江、四川等地

很多国有企业也都陆续

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站

成为服务保障企业退役军人的重要力量

再加上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内设立的

退役军人服务站

有了双重保障的企业老兵们

感受到了更多尊崇

2021年7月28日,国网威海供电公司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站揭牌。服务站将为退役军人做好相关政策宣传及服务工作,积极承办、开展退役军人交流座谈会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

2020年7月31日,浙江嘉善县供电公司退役军人服务站揭牌。服务站将切实做好退役军人的优抚优待等权益保障工作。

2020年5月,五粮液退役军人服务站在四川省宜宾市挂牌成立。服务站将建立健全公司退役军人基本信息档案,持续深入开展信息收集、帮扶解困和走访慰问活动,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老班长说:

退役军人作为国有企业重要的人才资源,在企业发挥着重要作用。辽宁等地打通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的最后“一公里”,实现退役军人工作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做法,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国有企业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为企业退役军人提供全面、优质、专业和精准的服务保障,不仅体现了国有企业的政治担当,也是企业彰显社会责任、履行国防义务的内在要求,退役军人幸福感、获得感有了,才能实现和企业的共进共赢。

随着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中来,全国各地都在积极深化政企合作,创新机构设置,围绕退役军人服务站的服务职责,用心用情精准服务、精准发力。

有了国有企业等社会力量的注入,“三驾马车”齐头驰骋,新时代的退役军人工作才能够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ID:zgtyjr)。转载需注明来自“中国退役军人”微信公众号,否则视为侵权。

素材来源:辽宁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作者:陶洋 赵 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