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老兵黄宗德忆峥嵘岁月:亲爱的战友,今日的中国如你所愿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志强 孟 玮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8-25 15:03:54

天津警备区河东第四离职干部休养所邀请老兵黄宗德忆峥嵘岁月——

亲爱的战友,今日的中国如你所愿

■张志强 孟 玮

蝉鸣鸟叫,艳阳高悬。8月16日,一位90岁高龄的老兵,身着一身微微泛黄的旧式军装,胸前佩戴着10余枚军功章,缓慢而坚定地走上天津警备区河东第四离职干部休养所党课教育讲台。

这位老人名叫黄宗德,1931年出生于山东荣成,1949年6月入党,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荣立一等功和二等功各1次、三等功和四等功各4次。

“很高兴看到你们这些年轻、充满活力的面庞,你们是祖国的希望!今天的党课,我想从缝在衣服上的名字说起。”说罢,黄宗德便颤巍巍地解开衣扣,将衣角翻了过来。内衬上“黄宗德,山东荣成人”几个字虽洗得变了色,但仍依稀可见。

“当年在战场上,我曾看到有战友用针线在衣服上绣字,我不解地上前询问缘由,一位老兵笑着告诉我,‘没想着活着回去,要是牺牲了,战友看到我的名字,就知道我是谁了。’”

“黄老,这就是向死而生吧?”台下,有人激动地问道。“是啊,一针一线留下的不仅仅是身份信息,更是战友们视死如归的信念。后来,我也借来针线,标记下我的信息。再后来,条件好了,我们都用墨水笔写下姓名。”

在渡江战役的一场战斗中,黄宗德所在的连队接到上级任务,要为后续部队撕开一个进攻的突破口。连长选了5名平时跑步快、脑子活的战士组成冲锋队,黄宗德就是其中之一。当时大家心里都清楚自己很可能回不来了,但没有一个人害怕,更没有一个人想要退缩。战场上,密密麻麻的子弹在身边穿梭,爆炸声不绝于耳,突然“砰”的一声,一枚手榴弹在冲锋队员的身边爆炸。“那时候什么都不知道了,也不知道疼,脑子一片空白,当我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已身负重伤,5个人牺牲了3个,还有1名战友的嘴里不停地往外吐血沫。”黄宗德强忍着疼痛,艰难地挪到那名战友身旁,大声呼喊:“兄弟!不要睡!想想家人!想想你最想做的事!要活下来啊!”战友拼尽最后的力气睁开眼睛,望着他断断续续地说:“替我向家里人捎个信,也替我看看咱们的新中国……”说完便闭上了双眼。

黄宗德一边将军装整理好,一边眼含热泪地说道:“烽火岁月虽已远去,但我经常会在梦里重回战场,与战友们重逢,他们还是那般年轻,在梦里我多次向他们描述着今天的中国,他们都高兴极了,个个眉开眼笑……”

“亲爱的战友,今日的中国如你所愿!你们的血汗没有白流,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我们的祖国强起来了。”党课尾声,黄宗德眼睛望着前方,饱含深情地告慰牺牲的战友,并勉励在场的官兵,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它是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换来的。作为新时代的革命军人,要继承好革命传统,苦练过硬本领,保卫好我们的祖国!

“见证新中国的发展壮大是我的荣幸,讲好红色故事是我的责任。”据了解,黄宗德1986年离休以来,坚持义务为部队、学校、工厂、党政机关、社区街道等单位,作弘扬革命传统的报告近百场。有人担心黄宗德年纪越来越大,这么“折腾”身体吃不消。对此,黄宗德总是微笑着回应:“正是因为我老了,所以更要争分夺秒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这样才不负曾经的那身军装,不负牺牲战友的嘱托。”

听完这堂特殊的党课,该干休所文职人员杨美倩在教育笔记本上写下自己的感悟:过往备受欺辱,但今日之中国举世瞩目,成就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继承发扬革命先烈不畏艰难、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百折不挠的优秀品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担负起我们这一代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