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唱响“老兵永远跟党走”的时代之歌——退役军人事务部开展“党的退役军人工作发展历程”专题访谈侧记

来源:老兵永远跟党走 作者:孙文朔 代烽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9-10 17:23:51

在湖北恩施医院的病房内,老英雄张富清面对镜头敞开心扉:“我是党培养的人,我要永远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

在北京录影棚内,李大钊同志之孙、“七一勋章”获得者李宏塔动情地唱道:“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哪里需要到哪里去,哪里艰苦哪儿安家!”

在江苏张家港永联村,“最美退役军人”、村支书吴惠芳坚定地说:“坚决贯彻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带领村民实现共同富裕!”

在重庆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曾驰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退役军人赵孝英郑重表示:“若有战,召必回!随时随地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

这4名不同年代的退役军人,尽管所说话语不同,但集中表达了一个共同的心声:老兵永远跟党走!

精心筹划,打好有准备之仗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为深入总结宣传党领导退役军人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教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行动自觉,在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高度重视和孙绍骋部长亲自推动下,退役军人事务全系统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了党中央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内容。

“老兵永远跟党走·党的退役军人工作发展历程”专题访谈是系列活动中的“重头戏”,首次全面梳理党领导退役军人工作不同阶段的历史实践,邀请省部级领导、党史军史专家、老兵代表等进行电视访谈,定位为退役军人事务历史回顾高端访谈节目、爱党爱国爱军国防教育节目、退役军人工作建设成效宣传节目。

专题访谈是一件大事,大事如何大抓?精心筹划,不打无准备之仗。

——成立团队。退役军人事务部召开系列活动专题协调会,方永祥副部长对访谈活动作出专门强调;秘书局召开相关省份和单位参加的任务对接会;成立由秘书局负责人牵头的制作团队,协调有关省份组建工作专班;与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合作,协调知名制片人、优秀编导参与创作。

——细化方案。参照党史划分,将退役军人工作划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等4个时期。每个时期录制1集访谈片,分别由山东、安徽、福建、部本级负责。

——收集资料。多方收集有关退役军人工作和访谈类节目学习资料近1000万字,先后6次组织主创人员学习研究《中国共产党简史》、《优抚安置》、《当代中国军人退役安置制度研究》等资料。

——挂表督战。将专题访谈工作按环节拆解,区分“前期筹划”、“研究创作”、“进棚录制”、“审片播出”4个大的环节,建立大事记、周报告工作、定期任务提示、问题研判处置等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精心筹划为专题访谈绘制了“路线图”和“时间表”,让各项工作规范有序。

紧前推动,攻坚克难勇闯关

专题访谈节目全方位、多角度讲述党的退役军人工作发展历程,对制播工作提出很高的思想性、政策性、艺术性要求。有了“路线图”,不等于没了“拦路虎”。

制作团队碰到的第一难是创作脚本难。时间上,退役军人工作伴随人民军队的诞生而产生,从1927年南昌起义算起,退役军人工作已走过94年的岁月。内容上,退役军人工作包含了移交安置、就业创业、优抚褒扬、权益维护等多个方面。退役军人工作时间跨度大、涉及领域广、历史事件多,创作脚本好比老虎吃天——无从下口。

“一集访谈也就四五十分钟,容量有限,不可能包罗万象,必须抓住每个时期的主要特点,筛选出典型事例。”为难之际,部领导指明方向。

方向一明,动作就快。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退役军人工作突出的主题是“革命先烈,永远不能忘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退役军人工作突出的主题是“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彰显国家责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退役军人工作突出的主题是“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再立新功”;党的十八大以来退役军人工作突出的主题是“新起点上的高质量发展”。

围绕各个时期主题,制作团队很快拿出4集脚本初稿,后又经过多轮“头脑风暴”,不断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定稿。战争年代抚恤优待、百万裁军退役安置、农垦石油铁道等部队整建制转隶、双拥工作发展、退役军人事务“三个体系”建设等代表性标志性内容得到全景呈现。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访谈类节目很重要的一环是确定嘉宾,通过嘉宾不同侧面发言互动,阐释理论、讲述历史、讲清政策。制作团队坚持有权威、善表达、熟悉退役军人工作的标准,多方协调确定嘉宾。

电话请教、登门拜访……经过不懈努力,协调退役军人事务部领导和山东、安徽、福建省分管领导参加,邀请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知名学者出镜,安排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的老兵代表到场。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主持人、主编张玮感慨地说:“强大的嘉宾阵容让访谈更有厚度、让节目更有吸引力。”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就这样,一个一个难题攻,一块一块骨头啃,制作团队先后克服了创作脚本、协调嘉宾、内容审核等10多个难题。

多方助力,团结协作出精品

看完主题鲜明、制作优良的专题访谈节目,退役军人事务部领导评价:“这是军地单位和各级部门鼎力支持、团结协作的结果。”

根据脚本设计,访谈需拍摄老英雄张富清的“小片”。与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系得知,老英雄身体欠佳,正在医院治疗休养。但听说这项工作是为建党百年献礼,张老及家人欣然同意记者进入病房采访拍摄。那天,老英雄精神状态不错,留下了珍贵的影像画面。

“为能全面真实地反映退役军人工作,有些工作我们是怀着比较沉痛的心情在做的。”退役军人事务部秘书局张进副局长谈到,加勒万河谷冲突事件中,我军4位年轻官兵献出了宝贵生命,为更好体现褒扬纪念工作的重要意义,我们采访了革命烈士陈祥榕、肖思远的家人。

“每接受一次采访,其实相当于重新揭开一次伤疤,就会唤醒一次痛苦,但退役军人事务部做的这事有意义,我们家人支持。”陈祥榕的姐姐陈巧钗召集家人全力配合拍摄。

每当想儿子的时候,肖思远的父母都会带上儿子生前喜欢吃的食物,去陵园和他说说话。肖思远的父母对着镜头泪流满面:“现在很多热心人在帮助我们,将来我们也会尽力去帮助他人。”

俗话说:“巧妇难无米之炊”。过去,相关历史资料留存不全,导致专题访谈节目推进中,有时面临“无资料可用”的尴尬。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当年集体脱下军装的画面能否找到?”、“新中国成立初期部队训练的镜头有没有?”……无米下锅就到处找米。部里先后协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音像资料馆和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无偿提供大阅兵、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迎回安葬等珍贵视频资料,商请北京、河北、内蒙古、贵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19个省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提供或拍摄视频资料。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多方助力下,专题访谈圆满完成了录制播出,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反响。网友“老兵不老”这样留言:“退役军人事务部借专题访谈来梳理党的退役军人工作发展历程,形式非常新颖,融历史性与知识性于一体,具有开创性的意义,值得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