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三代老兵面对面 英雄精神永传承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李冬生 李辉 徐海强 夏宇 金治国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9-11 23:25:13

“我们要大力弘扬前辈们忠诚于党、冲锋在前、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秉承革命优良传统、强化使命担当、勇挑时代重担……”9月9日,在辽宁省沈阳警备区役前教育训练场,91岁离休干部、抗战老兵张健,战斗英雄、一等功臣卜万成,曾参加庆祝建国70周年阅兵的法库县人武部军事科参谋王迪,以“弘扬革命优良传统、从军报国勇担使命”为主题,讲述英雄故事,追忆革命历史,抒发爱国情怀,使预定新兵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端正了入伍动机,激发了预定新兵争当精武尖兵、矢志从军报国的豪情壮志。

“战斗打响,身为军人必须舍生忘死、浴血奋战、勇往直前,用行动诠释信念、责任、担当……”主席台上,卜万成慷慨激昂、豪情满怀,他结合亲身经历,向大家深情讲述了惊心动魄的战斗经过,将视死如归、血战到底的军人血性和英雄气概展现地淋漓尽致,听得大家激动万分,热血澎湃,赢得了阵阵热烈掌声。1966年2月出生的卜万成,1983年11月入伍,现任沈阳市苏家屯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当年,在战斗中,他英勇顽强、冲锋陷阵,出色完成各项战斗任务,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5次,被原成都军区云南前线指挥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近年来,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模范行动践行党员宗旨,连续五年担任沈阳市“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大型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代表。

随后,法库县人武部参谋王迪以参加国庆阅兵的经历及成长进步谈体会、话感受,激励大家要坚韧不拔、永不服输,积极适应各种艰苦环境,在直面困难挑战中实现价值追求。1992年5月出生的王迪,2010年9月入伍,2018年响应军队改革号召转改为文职人员,他换装不换担当,新战位上再冲锋,不仅本职工作干得有声有色,取得优异成绩,2019年还经过层层选拔,光荣地成为了庆祝建国70周年阅兵方队中的一员,并被评为“受阅训练标兵”。王迪感慨地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充分认清自身的使命责任,坚定信仰信念,树立远大志向,既要强化革命前辈冲锋陷阵、永不退缩的战斗精神,又要与时俱进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勇当时代先锋!”

“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山里的雪特别大,我们晚上睡的是雪窝,白天趴在雪地里几个小时都不能动,有时鞋里裤子里全是雪,脚被冻得没了知觉,我的两根脚趾头就在那个时候被冻掉了……”接着,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沈阳第十四干休所离休干部张健,用生动的史实和难忘的经历,为大家讲述了那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朴实的语言、动情的讲述、感人的故事,向众人讲述和平的来之不易,教育大家参军报国是光荣之路、英雄之路、成才之路、勇敢之路,要坚定理想信念,继续保持我党艰苦实干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做到“三爱,两不怕”,即爱党、爱国、爱人民、不怕苦、不怕累,引发了大家的一致共鸣。作为一名从战火硝烟中起来的老八路,张健在战争年代英勇善战,功勋卓著,先后6次荣立三等功,被评为模范共产党员,曾获得淮海战役纪念章、渡江胜利纪念章、抗美援朝胜利纪念章、解放奖章、中国人民解放军独立功勋荣誉章等荣誉。1986年5月离休后,他奋斗不止、发挥余热,以模范行动弘扬革命传统,开展国防教育,关心下一代,所到之处受到热烈欢迎,赢得连连点赞。

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传奇的经历、感人的事迹,让大家深深感受到了老一辈忠诚报国、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英雄气概和崇高品质,感人肺腑,催人奋进。大家边认真聆听,边用笔记录下每一个精彩的片段,热血沸腾、群情激昂,鼓掌声、喝彩声不绝于耳。随后,新老兵一同走上训练场,面对面、心贴心谈理想、谈训练、话成长,激情一次次被点燃,心灵一次次被震撼,使命感迅速升腾。大家一同高唱强军战歌,紧握右拳庄严宣誓,响亮的口号、铿锵的誓言、昂扬的状态,深刻表达着爱我国防、建功军营的坚定决心。

“我们要倍加珍惜先辈们浴血奋战换来的幸福生活,把强烈的爱国之志转化为扎实的报国之行,以满腔热忱和责任担当投身强军伟业、履行时代使命,续写前辈的光荣与梦想!”大学生预定新兵高子沐眼里闪耀着火一样的光芒。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