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让高原战友吃上新鲜蔬菜,老兵用20多年坚守践行诺言

来源:中国军视网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10-13 08:19:25

在“生命禁区”的帕米尔高原上,

他用26年坚守,

诠释着边防军人的“三特精神”;

在“死亡山谷”的红其拉甫,

他用青春和热血种出了春天,

创造出那一片绿色的奇迹。

坚守高原20多年,为战友种出新鲜蔬菜

帕米尔高原的红其拉甫站,气候寒冷、空气稀薄、土地贫瘠,被称为“死亡山谷”。孙超17岁入伍来到红其拉甫边检站,那时的蔬菜还需要从三百公里以外的喀什拉运。战士们因为吃不到新鲜的蔬菜,经常脱发、嘴唇开裂、指甲变形。

当时领导考虑,在戈壁滩的石头上开垦一块菜地,问谁可以完成,孙超站了出来,说自己“行”。这一句“我行”是对战友的承诺,这个承诺让孙超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可以坚持下去,这一坚持就是20多年。

孙超和战友们一起将院子里的石头挖走,再从几十公里外把山皮表面的沙土收集过来,填到挖走石头的地里。他们整整干了一个月,在这个过程中,战友们的手脚被砸伤、磨伤,脸和背被紫外线灼伤。

孙超和战友将营区的废旧钢窗焊接起来,建立温室大棚,但是回报却在几年之后才有。刚开始种出的小菜苗,都是一夜间就冻死了,他们将棉被一床一床缝起来,晚上把大棚盖住,天亮再打开,拉上拉下需要3个小时。孙超干脆晚上住进了大棚,方便记录数据,也方便在晚上温度低的时候,为菜苗加火取暖。

为了解决水的问题,他们又从几十公里外把塔什库尔干河的水引到院子里面。水来了,没有堵住,他们就直接跳进去,冰凉刺骨,当跳进去那一瞬间腿已经不是自己的腿了。

土、水、大棚都有了,但是这并不代表蔬菜就成功种植了。单是为了解决西红柿开花不结果的问题,他们就用了5年时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尝试,孙超和战友终于在高原吃到了自己种的菜了。

如今的孙超试种成功了36个品种的蔬菜,他在当地非常受欢迎,不仅能够保证官兵自给自足,他还教当地的群众、周围的牧民种菜。

对妻子有亏欠,也有独有的浪漫

孙超1996年入伍,20多年一直驻守在祖国的边疆。2018年,孙超退出现役有机会回到家乡,而他毅然选择了在边疆当一名民警。当他说出自己的想法时,妻子哭了,但在听到孙超的解释后,妻子张永慧选择了支持他、包容他,让他安心去戍边。

孙超和妻子相识于2004年,第一次约会,孙超竟然是邀请对方一起去北京新发地买菜种子。求婚时孙超提了两个要求,第一要接受长期的两地分居,第二帮忙照顾家里,照顾父母。在其他人看来,这些可能有些不可思议,但妻子当时特别果断地答应了求婚。

结婚17年他们聚少离多,孙超只陪妻子过过一次生日。但孙超也有自己的浪漫,他每次休假回家都是在冬季种菜不忙的时候,很少能看到妻子穿裙子,所以孙超每次去喀什,都会买条裙子寄给妻子,妻子穿上裙子照了照片,再给他寄过来。

他们从相识到结婚,一路走来有太多的不易,妻子也有种种委屈,但她依然表示支持和理解。妻子张永慧在节目现场朗读了写给孙超的信,她说:“坚守国门边境一线,守护身后的万家灯火,这是你的初心……我会照顾好家,你就安心工作,爱你的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