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河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张连印退休植树造林纪事之三:绿色情怀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柴 华 司李龙 潘 娣 刘松峰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10-21 06:28:12

绿色情怀

——河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张连印退休植树造林纪事之三

■解放军报记者 柴 华 司李龙 潘 娣 特约记者 刘松峰

从空中俯瞰山西大同左云县张家场乡,以一座红顶凉亭为圆心,郁郁葱葱的林木,如一圈圈绿色的涟漪荡漾开去。

这座凉亭,由当地群众自发捐款修建,竖立着一块“张家场乡万亩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纪念碑”。

当地群众口中,它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将军台”。

绿色,是这片土地魂牵梦萦的颜色。河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张连印回乡植树造林18年,播绿1.8万余亩,汇入雁北青山的万顷苍翠;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凝聚绿色发展的万众力量。

绿意环绕的“将军台”,铭刻着乡亲的质朴民心,见证着老兵的绿色情怀。

栽绿

退休回到家乡植树造林,张连印做的第一件事是拜师。他说:“回来种树,光有满腔热情不行,得有方向有规划,知道朝哪里努力,看看能做到啥程度。”

“2004年初,张连印背着半袋沙土找到我,让我帮助分析沙土地育苗成活率低的原因,一聊就是大半天。”山西省原林业厅防沙治沙办科长桑金海回忆。

不只是桑金海,还有省林管局的高级工程师、市林业局的总工程师、右玉县苗圃的负责人等,都是张连印“三顾茅庐”的专家。

“生态”,是这些专家口中的高频词,也是张连印常翻阅的林业书籍杂志中的关键词。从防风固沙、水土保持,到生态农业、村庄绿化,张连印在植树之初,便在有声与无声的“老师”帮助下,站上了一个高点。

他找到山西省林业勘测设计院现地勘查,制订了《张家场生态园林村建设总体规划》,计划通过绿化荒山荒地改善生态环境,搞好村镇园林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种苗繁育基地、特色农业试验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荒山布阵春点“兵”。成本低、易成活,防风固沙效果好——张连印选择樟子松为主要种植树种。2005年,他专门从辽宁阜新彰武县买来160万株优质樟子松幼苗进行培育,希望它们成为家乡的“防沙卫士”。后来,这些幼苗成活率达到95%以上,实现左云县及周边地区樟子松首次大规模成功种植。

第一次听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张连印感到既形象又亲切。10余年的种树经历,令他不由感慨:“这就是大家的目标,关系到千家万户、每个村庄。”

如今,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越来越多的地方成为共识、变为现实,张连印笑着说:“我当年的方向选对了。”

近年来,左云县通过实施包括清风林教育基地建设在内的一系列生态工程,全县林地面积达到88.56万亩,林草覆盖率达到45.03%,成为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省政府首批命名的“全省林业生态县”。

进入10月,张家场村迎来好几场秋雨,雨中的山林绿意更浓。

“今年雨水不少,树木长得很茂盛。赶上好时代、好政策、好气候,我们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张连印说。

浇绿

清风林教育基地,一片葱郁之中,一块裸露的沙丘形如伤疤。

这是当年基地在十里河改道留下的荒滩上初建时,张连印特意要求“保留”的一块原貌。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留下这块‘疤’,就是为了让后人看看破坏生态的结果。”张连印说。

种树的前几年,种植规模不断扩大,荒山荒滩上出现一抹抹新绿。但张连印没想到,种了这么多树,张家场乡的生态环境还是没有大的改观。

左云县是典型的黄土丘陵缓坡风沙区。据统计,本世纪初,这里年降雨量只有408毫米,蒸发量却达1847.8毫米,水土流失严重。

“要改变这荒山秃岭的面貌,还得科学地进行风沙和水土治理。”张连印有了新目标。

2009年,张连印参与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水利水保项目,带头参与水土保持治理。在技术专家指导下,他筹措资金新建一座储水能力1万立方米的浆砌石池塘,开始探索实践小流域综合治理措施。

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林和草。

小流域综合治理,重在保持水土。然而,前期建造的蓄水池,难以给草木提供充足的水资源保障。

“打井!”果断决策后,张连印和专业技术人员一道扎在山沟沟里,观察山势分布、地表植物生长情况、地下水走向,查清地层、地下构造,测算地下水量,研究打井点位……

钻井的轰鸣声响起,第一眼井出水了。紧接着,7眼水井,一条3500米U型防渗渠和一条3000米节水灌溉管道等,确保了“源”和“流”,“锁”住了水和土。

近年来,张连印先后参与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水利水保项目、首都水资源井灌区节水灌溉项目、雁门关生态畜牧水利配套张家场乡饲草料基地节水灌溉工程项目建设等,取得小流域综合治理的良好生态效益。经过综合治理,左云县十里河湿地生态园区建成,被称为“塞上氧吧”。国庆假期,园区外停了不少挂着外地车牌的汽车。绿草丰美,水流潺潺,游客们游览拍照,流连忘返。

乘车路过生态园区,张连印隔窗望着这一幕,笑意在眼角荡开。

播绿

“苗卖不出去”,成了张连印这两年“幸福的烦恼”。

近年来,左云县建成万亩以上林区13处、标准化园林村85个、育苗基地20个,林草覆盖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0余个百分点,水土流失治理率达54.8%,几乎没有大片的荒地需要绿化。

树苗“滞销”了,理念却很“畅销”。

“靠一个人种树,改变不了环境,也打不赢风沙和荒山治理这场仗。让更多的乡亲参与,才能打赢持久战。”张连印想把树种满荒山,更想让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

如今,他有了年幼的“粉丝”。学校组织到清风林教育基地参观后,左云县东南小学学生池正远在作文里写道:“我要以张爷爷为榜样,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后为家乡种更多的树。”

如今,他有了年轻的追随者。村民田四旺在基地工作了5年,他的大女儿田宏丽高考填报志愿时,选择了与农业相关的专业:“我以后想和张爷爷一样,为家乡做点有意义的事。”

如今,他有了远道而来的支持者。山东威海一位企业负责人了解张连印的事迹后非常感动,专程带着员工赶到基地,义务植树3000余株:“在荒山荒坡种树费心费力,我打心眼里佩服老将军,很想助他一臂之力!”

生态建设的宣传员、绿化荒山的战斗员、森林树木的护卫员,在张连印对自己的“三员”定位中,“宣传员”放在第一位。地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驻地部队经常邀请他授课。尽管他难得空闲,但仍有求必应。在他看来,这是传播绿色发展理念的好机会。

2018年以来,张连印为省市机关、干部学院、国有企业、中小学校作报告200多场,1.2万余人次受教育。他从不收课时费。他的不少听众常以义务植树的方式,交上更有意义的“课时费”。

10月18日,张连印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记者拨通电话对他表示祝贺。

“受到表彰,是对我提出更高的要求。在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方面,我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谈及未来的打算,张连印说,“这些都是长期的工程。我还要好好制订计划,一项一项规划,继续坚持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