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时代楷模”张连印先进事迹启示录|常想身后留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谢子宜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10-26 06:18:22

常想身后留什么

——“时代楷模”张连印先进事迹启示录③

■谢子宜

看到泡桐树,人们就想起“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看到木麻黄,人们就想起“最美奋斗者”谷文昌;走进云南省大亮山的万亩林场,人们就想到“草帽书记”杨善洲;看到山西省左云县一道道防风治沙的“绿色屏障”,人们就想到“时代楷模”张连印。

对于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将来身后应该留什么?是需要认真思考作答的问题。“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对于党员领导干部,“人民赞美的评价,如同延长了革命的音响和光华”,而且身后的评价往往比身前的评价更客观、更公正。张连印退休后脱下军装换农装,不图名不图利,为了造林倾尽积蓄,并坚持不要林权,不要地权,30年后无偿交还集体。朴实的乡亲要为他立一座“将军台”石碑,张连印坚决不同意。碑不自立,名由人传。张连印治理风沙、植树造林、为民造福的事迹,早已铭刻在群众的心碑上。

“事如芳草春长在,人似浮云影不留。”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党和人民的事业是无限的。如果一个人只追求物质享受和个人利益,则如随水而逝的落花,留不下一丝痕迹。相反,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像一朵浪花汇入浩瀚的大海,就会使人生变得精彩而有意义。高尚的人格、突出的成绩、群众的口碑、良好的家风等,都是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该留下的财富。张连印卸甲不移志、退休不褪色,是初心使命的真挚坚守者、艰苦奋斗的生动践行者、革命传统的模范传承者。

常想身后留什么,是对初心的叩问、党性的自省。向张连印同志学习,就应该学习他坚守初心、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不屈不挠、甘于奉献的军人本色,淡泊名利、清廉自守的高尚情操。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摒弃私心杂念,多想一想组织的培养,少考虑点名利得失;多想一想肩上的重任,少琢磨点个人利益;多想一想自己为党、为国家、为军队做了什么,少盘算点自己应得到怎样的回报,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功成必定有我”的作为,在强国强军新征程上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作者单位:75560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