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役军人白明先生陶瓷艺术的两件惊世之作

2022-01-10 11:30:34

从文君瓶回望红苇颂

——退役军人白明先生陶瓷艺术的两件惊世之作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特许商品,白明设计的 “文君瓶”

1月7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特许商品“文君瓶”发布会在北京首钢园举行。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副部长顾灏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陈丽华、德化县委副书记黄俊荣、“文君瓶”作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系主任白明等嘉宾出席发布仪式。

顾灏宁在致辞中表示,如玉一直是瓷器追求的最高境界,而德化白瓷温润如玉的质感更好地呈现了冬奥冰雪的元素,“文君瓶”以德化白瓷为载体,把中国瓷文化精髓和现代奥林匹克精神融为一体,在晶莹剔透的瓷身上展现奥运元素,承载了独特的文化魅力和人文情怀,也展现了中国虚怀若谷、沉稳低调的君子之风,是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美好憧憬。

据“文君瓶”作者白明介绍,该作品器型取自中国传统器型梅瓶并加以创新性设计,整体以久负盛名的白瓷为载体呈现,尽显中国文化温文尔雅的气度。作品修长的瓶身、流动的线条与冰雪运动优雅、灵巧、充满律动的造型相互呼应,宛如一场优美的生命舞蹈,温润如玉的白瓷,如凝脂冻玉美不胜收。其中,“冬奥·文君瓶”瓶身浮雕冬奥会会徽,暗刻24条竖纹,指代第24届冬奥会;“冬残奥·文君瓶”瓶身浮雕冬残奥会徽,雕刻13条竖纹,指代第13届冬残奥会,13条线条为阳雕设计,两件作品相辅相成,既保持一致又有形态上的不同。刻线与阳雕的线条在底部形成似莲花瓣形,寓意和谐吉祥。冬奥会与冬残奥会会徽的展现与整体瓶身和谐相称,体现中国文化的含蓄之美。

这一集中国文化与陶瓷艺术于一体的作品,让不少人情不自禁地回想起白明先生陶瓷艺术的另一件惊世之作——红苇颂。

白明先生说:“红苇就是芦苇,芦苇是最具草根代表性的植物。红苇颂陶瓷艺术品应当飞入寻常百姓家。”

红苇颂青花釉里红箭筒

2021年,白明先生亲自将这款瓶子改进升级,通过精心的构思与反复实验制作,推出了红苇颂文化艺术瓶。

芦苇作为一种生在水边的水生或湿生高大禾草,生长范围广泛,适应性强,遍布沟渠和河堤沼泽旁,是实实在在的“草根”植物,看似平凡,却透露出一种非凡的精神价值。

“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落寞,都写在这秋风萧瑟,随风舞动的“荻花”中了。古时“荻花”就是现在所说的芦苇。芦苇作为一种富有诗意的意象长存于中国几千年来的山水文化中。

芦苇在水中飘摇,犹如伊人,在水一方。

而红芦苇,作为芦苇中较为稀有的品种,可谓芦苇中的“贵族”,它不以自身的稀有而傲慢,反而根植于平野上,以不畏艰难、坚韧不拔的品质,傲立寒风,看似纤弱,实则坚强!它除了具有草根植被的自然属性,也天然契合现代审美的独特含义。

红色是中国人民喜闻乐见的颜色,具有热情,充满希望与喜悦的含义,也代表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生命。

白明,原福州军区服役的退役军人,江西余干人、艺术家、作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系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执行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国家画院陶瓷艺术研究所副所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协IAC会员、中国油画学会会员、《中国陶艺家》杂志常务副主编、“上虞青”现代国际陶艺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