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郭丽莉:用“迷彩绿”践行退役不褪色的军人本色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家学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1-22 23:28:33

连日来,在陕西省军区一号院忙碌的人群中,出现了一张清秀熟悉的面孔,她就是2021年5月刚刚从省军区正团职岗位退役、主动报名申请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郭丽莉。

在退役前,郭丽莉用心用情服务老干部数十载。2021年12月西安市突发疫情,郭丽莉毫不犹豫的向街道办社区递交了“请战书”。经过31年军营磨练的坚强意志,她再次踏上了抗疫“战场”。她积极参加医护采集组,和医护组成员一道为全小区2400余人按时采集核酸,不顾个人安危外出为160余名群众采集核酸。

郭丽莉先后6次科学组织、身先士卒带领楼里几名志愿者,将雁塔区政府、爱心企业累计捐赠达6700多斤的蔬菜、猪肉、馒头等物品逐户上门送到168户住户家中,她用心用情为楼里300多号人贴心服务,大家打心眼里信赖赞誉这个苦干加实干的好楼长、好“家长”。 在疫情最吃紧的前十几天,她每天工作时长达十一、二个小时。每次回到家,总是被汗水浸湿的衣服、被口罩和护目镜压出的道道勒痕、被冻的通红的双手、冻肿的手关节……

有一次,因早上5点半医护组集结,6点准时开始做核酸,连续天天早起,不停转移核酸检测阵地,郭丽莉因劳累过度突然昏厥,简单的喝了一杯糖水后,她毅然坚持战斗……31年军旅生涯锻造她敢打硬拼的顽强作风,在这名70后退役军人身上再一次得到了生动展现。

采样工作中她也遇到了很多“意外”和困难,但是她勇敢的扛着,一直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她的朋友圈,大家看到的永远都是阳光灿烂、乐观豁达、无私无谓、向上向善的一面。

当下,郭丽莉和她带领的几名志愿者成员们丝毫没有松懈,一次又一次用“小行动”筑牢“大堤坝”,汇聚起小区防控的可靠力量。郭丽莉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志愿者,正用那一抹 “迷彩绿”践行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军人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