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老兵”邰晨:哪里有需要,就在哪里奉献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阮红成 闫晗 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2-03-15 08:38:15

他是一名有着18年兵龄的老兵,先后参加过1998年长江抗洪抢险、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安保、神舟飞船回收等重大活动,因表现突出两次荣立三等功;他也是一名环保战线的老兵,2010年转业到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洪山区分局(原洪山区环保局)后,依然坚持军人本色,履职尽责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他就是“老兵”邰晨,一名用满腔热血书写着敬业篇章的退役军人,坚守着从未改变的初心。

恪尽职守,当好生态环境的守护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环境执法部门的负责人,邰晨始终把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作为自己的主要职责。

2017年任监察大队负责人时,在对辖区排污单位进行梳理时,多名执法人员反映辖区有一家食品加工企业可能存在偷排污水的环境违法行为,但经过多次明察暗访均未能掌握该企业的偷排证据。为精准打击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邰晨带领片区中队长对该企业进行了全面摸排,他通过查阅典型案例,分析该企业的生产工艺、流程、用水量,核算出该单位每天约有30吨左右的生产污水未进入污水处理站。在确定企业肯定有偷排的嫌疑后,邰晨请一家施工单位安排工人携带风镐等破拆工具来到该企业,对可能存在暗管的位置进行破挖检查,在检查到第3个可疑点位时,在该企业1号生产车间与污水处理站之间靠近厂界围墙的位置发现了一个用水泥封死的窨井,挖开后发现窨井里面堆满了树枝杂物,将杂物清理后,隐藏在底部一个暗流口终于暴露出来了,在铁证面前,企业负责人终于交代了为降低污水处理成本,通过暗管偷排的环境违法事实。

该污染企业除了被罚款之外,还被责令其停产整治,同时该案的负责人被移交公安部门,洪山区公安分局对该单位负有主管责任的副总经理处以10日行政拘留的处罚。这是洪山区第一起企业负责人因为环境违法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的案例,也是武汉市第一起企业负责人因为私设暗管偷排污染物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的案例。

2017年5月8日,邰晨在某企业私设暗管偷排检查现场

民呼我应,群众的诉求就是我的任务

2018年1月25日,华城新都小区92名居民联名向洪山区环保局投诉龙安集团喷漆异味扰民问题。接到投诉后,邰晨多次带领执法队员到企业进行现场调查。经调查,龙安集团建成之初周边仅有鱼塘和田地,随着城市的发展企业周边房地产开发逐渐形成,建设起多个学校和商业住宅楼。该小区建设方在开发时未能考虑龙安集团喷漆车间可能对小区入住居民的影响,最近的楼栋距离龙安集团喷涂车间仅13米。洪山区环保局多次对该单位喷漆车间排放的废气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反映废气排放均满足国家排放标准。由于喷漆车间距离居民楼较近,生产作业过程中排放的废气缓冲区域狭窄,从而造成了喷漆车间的废气在符合国家排放要求的情况下,仍然对周边居民造成了实质性的影响,属于“达标扰民”情况。

为妥善解决达标扰民投诉问题,邰晨于2019年4月份组织社区领导、居民代表、龙安集团领导几方共同协商如何解决生产扰民问题。经过持续不断的督促、协调,该公司前后投入约600万元完成了废气处理施放升级改造,并将新的整喷车间迁移至远离居民区的场地。2021年11月26日,华城新都居民代表将一面写着“倾力为民办实事,保护环境暖人心”的锦旗送到该洪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对执法大队公正执法、为民服务,为他们解决民生问题,表示衷心的感谢。

邰晨组织几方就异味扰民问题进行协商

为民服务,哪里需要就在哪里奉献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邰晨还利用休息时间为身边群众服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通过战友先后为小区免费提供了500公斤消毒液、20多吨蔬菜,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小区消杀、居民买不到新鲜蔬菜的难题。

平时生活中,邰晨还充分发挥自己熟悉水电维修的特长,帮助邻居解决居家的小事。邻居谁家电灯不亮了, 或者遇到家用电器出点小毛病、水管渗漏、家具的把手脱落等问题,在业主群里知会一下 ,邰晨就会主动登门帮助修理,基本上都能“手到擒来”,及时排除故障。他的“百宝箱”里准备了很多易损的小零件,所有的维修都是免费的,但凡打过交道的人,都会被他感动,所以现在在小区流传着一句话:“有困难,找老兵。”

邰晨同志不但自己坚持做公益,在他的带动下,在读大学的儿子也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2019年儿子邰政洋刚入学就报名参加了学校志愿者协会,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疫情期间主动到社区参与大门值守、核酸检测维护秩序等志愿服务活动。

退伍不褪色,“老兵”邰晨真正做到了:哪里有需要,就在哪里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