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役军人赵燕飞: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来源:中国网 作者:高星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3-16 21:38:31

设卡封控、核酸采样、环境消杀、入户排查……连日来,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人武部职工兼民兵连长赵燕飞不顾自身伤病,日夜不停地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为广大民兵树起行动标杆,聚起战疫力量。

道路封控卡口依托对讲机向指挥部汇报情况

在高速卡口向接班民警交接卡哨情况

今年53岁的赵燕飞曾在陆军某部队服役4年,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1995年,他被安置到晋中市太谷区人武部,一干就是27年。工作中,他始终发挥军人冲锋在前、敢打硬仗的优良作风,多次被晋中军分区表彰为先进个人。

不顾自身伤病,请缨“出战”

2月19日,面对太谷区输入性疫情,刚刚做完脚踝接骨手术3个月的他,不顾自身伤病,请缨“出战”。单位同事、亲朋好友劝他,他摆摆手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太谷是我们的家,群众是我们的亲人,现在疫情防控形势紧急,我是党员、老兵,还是民兵连长,怎么能安心坐在办公室,这时候就应该冲在一线,为疫情防控出力。”

2月20日凌晨,太谷区进入疫情防控应急状态。时间紧,任务急,接到任务的赵燕飞便瘸着一条腿,带领30余名民兵连夜投入到路口设卡检查、小区消杀、警戒封控等工作中,一干就是3天。

向各点位民兵分派任务

随后几天,确诊和密切接触者人数不断增加,小区封闭管理、全员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整个城市开始弥漫紧张的气氛。赵燕飞刚刚从卡口换岗回到人武部,准备给脚踝敷药,又接到需抽调民兵进驻大威村实施封控的命令。数小时后,一支30多人的民兵党员突击队整装待发。

大威村交通位置优越,是晋中信息学院的所在地,距离疫情核心地“老酒馆”只有500米,也是此次输入性疫情重点封控区之一。

带领民兵分队进行消杀

入村意味着这场“硬仗”打响。当民兵分队“全副武装”到达大威村口待命时,敏感的赵燕飞看出了队员们的徘徊与迟疑,他第一时间站到队前大声喊道:“同志们,疫情就是命令,跟我来!”

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他带领民兵分队联合公安特警,到达指定位置,并赶在天亮之前完成路口封控任务。忙活了一夜没来得及休息,他又奔走各个既定点位,有序组织民兵分队配合医护和村内志愿者进行核酸采样和环境消杀,抽调民兵骨干力量挨家挨户摸排外来人员底数,掌握活动轨迹。由于长时间的站立和走动,他的脚踝红肿更加严重,战友们都劝他停下来歇一会,但他总是有一股倔脾气:“脚长在腿上,能不能走,是腿说了算。”

带领民兵分队进行消杀

截止今日,连轴转的赵燕飞曾多次在执行任务时路过家门,但他却一次也没回去过。其实他不是没有自己的心酸:河北老家尚有身患癌症一年多没有探望的父亲,太谷家中还有刚满四岁的外孙女需要人照料。

有人问他:“短短几十米距离,为什么不回家去看看呢?”他回答道:“时间紧,任务重,我是民兵连长,在抗疫关键时刻,每耽误一分钟都是浪费!”

宣传疫情防控规定

该区人武部部长王成树告诉笔者:“赵燕飞早在部队服役期间,他就练就了英勇无畏的军人品质,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我们这支民兵队伍在执行抢险救灾、民兵整组、学生军训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次次完成出色。”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防护服就是他的作战服,消杀设备就是他的作战武器。他时而背着“药桶”、手持喷雾器进行着地毯式的消杀;时而又忙碌着为村民配送日常生活用品;时而又趁着核酸采样的空隙给村民进行着心理疏导……“不管身份怎么变,我这辈子都是党的人,都是一个兵,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赵燕飞说道。

一树花红满园春。如今,在赵燕飞的带领下,该区大批优秀退伍军人和企业青年争相入连。“民兵也是兵,我将进一步履职尽责,积极带领广大民兵刻苦训练,提升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为晋中市太谷区人武工作献出自己的力量。”赵燕飞向笔者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