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平凡岗位上发出耀眼的光!同事战友追忆梅华明泪满巾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柴潇
2022-03-23 14:58:02

“梅华明同志是退役军人的优秀代表,是基层检察干警的优秀代表,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1月25日,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赴襄阳看望慰问梅华明家属时如是评价。

今年2月14日,襄阳市襄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复核认为梅华明符合因公牺牲情形。从检20年如一日,不计名利、甘于奉献的梅华明,成了襄阳检察干警心中的“一盏灯”。

退役军人的担当:“别人有需要他竭尽所能”

梅华明是枣阳人,1985年参军,在部队服役16年,2001年转业至襄州区检察院。

妻子王保华翻开家中的抽屉,梅华明的一摞荣誉证书映入眼帘。服役期间,他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多次获评优秀基层干部。16年的军旅生涯,塑造了梅华明能吃苦、敢担当、讲奉献的品质。虽然脱下了军装,但部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梅华明的骨子里烙下深深的印记。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梅华明挺身而出,入户测温、宣传执勤、物资配送……忙碌的身影成了一道“战疫”风景。他是劝返的“宣传员”,驾驶警车行驶路上,遇到行人立即劝返;他是执勤的“哨兵”,一件红马甲一个小板凳,冒着严寒坚守到凌晨。在最困难的一个半月里,梅华明值守20余次,被社区评为第一批“最美逆行者”。疫情期间,襄州区检察院的办案工作始终未停,梅华明坚守岗位,对公安机关移送的刑事案件,在初审后“应收尽收”,并在第一时间分送到各位主办检察官手中。

妻子王保华回忆,自己担心他有风险,劝他“别总是冲在前面”。梅华明却坦然地说:“我是退役军人,上战场都不怕,还怕病毒。再说,案件不等人,要在法定期限内办结。”

关键时刻,顶得上去,从不缺位。对待战友,梅华明更是“有求必应”,倾尽所能。

战友陈光仁开了家室内垂钓店。因为疫情,效益不佳,一时资金周转不过来,找梅华明求助。不到半个小时,梅华明就转了1万元过去。

“看我生意不好,他还专门到店里买鱼竿。我知道,他哪里会钓鱼啊,只是想帮我一把。最后,他留下1000元,鱼竿仍然放在店里。他说等他退休了,再让我教他钓鱼。没想到,再也没有机会了。”陈光仁边说边抹泪。

战友兼同事孟志成介绍,梅华明去世后,大家才知道,很多人手上周转不开时,都向他求援,“他虽然也不宽裕,但只要别人有需要,一定会竭尽所能。”

检察干警的付出:“他在平凡岗位追求极致”

进入襄州区检察院后,梅华明的第一站是在纪检部门工作。

“他脾气好,从来不和人红脸争嘴,但原则性强,作风扎实。”襄州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工会主席朱文波回忆,早些年,上级要求对领导干部住房情况进行摸排,需要提供房产证等资料。少数干部认为涉及个人隐私,存在抵触情绪。梅华明一个个地与他们沟通,一次说不通说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最终,摸排登记工作顺利完成。

从检20年,梅华明先后在四个部门工作,从不计个人名利与得失。从控告申诉部门到案件管理中心,面对的是新领域、新挑战,他毫无怨言。

案管工作琐碎而且复杂:四大检察,十大业务,700多项验证规则、430多种案件流程、1700多项报表项目必须烂熟于心。年复一年,案管大厅里,梅华明问得最多的话是:“是不是我院管辖?有没有超期?嫌疑人在不在案?法律文书全不全?”日复一日,办公大楼里,梅华明“碎碎念”地提醒着办案检察官:“案子审结了别忘填报数据,改变移诉情形千万不能漏,涉案金额单位是万元。”

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平淡如水,尽职尽责。曾经有人问梅华明,“你都50多岁了,干吗还在盯数字、收案子?”梅华明昂起有些花白的头,只是浅笑。

襄州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程文与梅华明相识多年。“他人好话不多,干事非常严谨。”程文回忆,有一次,他拿着20本案卷过去移交案子,梅华明从第一本审查到最后一本,用铅笔小心地在案卷上做着记录,提醒存在哪些问题,如果当天能将问题全部纠正完,他会在办公室等着接收。“周末的时候移动案子,我们打电话,他总是随叫随到。有时候我说私人请他吃个饭,他从来都是拒绝。”

“梅华明的工作内容繁杂,工作量大,但他有耐心,坐得住,在案件管理平凡岗位上追求极致,恪尽职守、默默奉献。作为窗口部门,他始终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心系群众、为民解难,非常难能可贵。”襄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说。

优秀党员的奉献:“他用生命诠释使命和担当”

连日来,回忆起梅华明,同事和战友们泣不成声。

同事田旭乾回忆:2020年的一天,一起刑事案件的双方当事人推门进来说,“我们达成了和解,想写个谅解书,想麻烦你教我们咋写。”

梅华明爽快地答应了。当时正值夏日,梅华明给双方当事人每人倒了一杯水。“你们把情况说一下,我帮你们写。”他掏出纸笔,边听边写,还不时跟双方沟通,确认基本信息。很快,梅华明将内容写好,因为一方有人不识字,梅华明还逐字逐句地念了起来。双方当事人对谅解书非常认可,连连道谢。梅华明却摆摆手说:“没事,这是我应该做的,你们赶紧办事去吧。”

时隔多年,在襄州区卫健局工作的战友张志海,还清楚地记得梅华明婉拒村民送土鸡的事。

前几年,当地黄集镇彭王村一村民,在外地打工不慎将腿摔断。包工头不愿赔钱,村民便打电话求助张志海。“不太懂法律”的张志海想到了在检察院工作的梅华明。说明情况后,梅华明找村民详细了解情况,拨通了包工头的电话,释法说理,帮助村民依法维权。

经过多次电话沟通后,包工头一次性赔偿了1万元。村民为了感谢梅华明,拎着几只土鸡送到检察院门口,结果被梅华明“轰”了回去。

“他对群众的事儿很上心,总是力所能及地办好。”襄州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罗蕙回忆,2015年,梅华明还在控申部门。有一次接访期间,一件轻伤刑事案件正常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案件受害人不理解,情绪激动拿出一个瓶子,拧开盖子就准备往嘴里倒。梅华明机敏地打掉瓶子,瓶子落地后,一股农药味弥漫开来。得知受害人家庭困难才上访,梅华明又陪着她,找到属地政府,协调给予救助。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用生命诠释了检察干警的使命和担当,用行动谱写了奉献不止的为民之歌。”襄州区检察院检察长胡芝春介绍,梅华明先后获评襄阳市模范军队转业干部、襄阳市争当“六型”检察官(检察人员)优秀个人、襄州区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四次获评优秀公务员,连年被该院授予优秀共产党员或先进工作者。

梅华明的努力,很多人可能不曾看见。留在同事们记忆里的,只有案管大厅亮到深夜的灯光。

襄阳市检察院案管办副主任王颖说:“我愿做梅华明一样的人,如一盏常亮的灯,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出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