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座简易房,一对夫妻,16年与寂寞为伴守护黑河源头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柴潇
2022-03-28 15:10:37

一座简易房,一对夫妻,一个管护站,一辆摩托车,守护着200平方公里的土地。

16年来,蒙古汉子叶金俄日和他的爱人一直与寂寞为伴,孤独地守护着黑河源头。他们是守望者,守望着一条冰融长河,看着它变换容颜,似少女般绽放笑容。他说,他愿意守护着这一方故土,看着它慢慢恢复原本的美貌;她说,他守护着一方山水,她愿意守护着他,看着他巡护黑河源头流域的飒爽英姿。

叶金俄日和妻子冬木措

退伍回家,守护家园

2006年,退伍不久回到家乡野牛沟乡大泉村的叶金俄日过起了放牧的生活。由于当时沙龙滩的草场环境已经被“黑土滩”侵蚀,大不如前,家里的草场载畜力有限,无法放牧过多牛羊,家庭收入不高。当时,祁连县委县政府要在黑河源头流域建立一座管护站,管护员人选优先考虑退伍军人,听到这个消息,34岁的叶金俄日没有多想,就决定去管护站。

得到被录用消息的第一时间,叶金俄日就前往管护站,尽管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但当看到所谓的管护站只是一顶12平方米的棉布帐篷,吃住都得在这顶帐篷里,没有水、电,只有一条砂石路,风吹起沙尘的时候,他的心里还是咯噔了一下。但是艰苦的环境和残酷的现实没有打败他,他回到家里把情况跟妻子冬木措简单说了一下,希望她不要去,但冬木措没有害怕,说什么也坚持要跟他一起到管护站生活。叶金俄日这个当过兵的硬汉,也被妻子的执着所感动。

第二天,叶金俄日将女儿交给老人照看,借了一辆手扶拖拉机,带着妻子,拉着床板、被褥和锅灶等到了管护站,当晚他们就住到了帐篷里。由于管护站距离县城太远,夫妻俩很少能吃到新鲜蔬菜,易于储藏的土豆便成了他们唯一能吃到的“蔬菜”。煤炭炉是他们唯一的取暖设施,一年四季都需要生炉子取暖,“冬天最冷的时候,凌晨三四点我还要起来再生一次炉子,要不然冷得受不了。”叶金俄日说,那个时候确实难熬,连电话都没有,有什么事情都没办法及时给县里汇报。在帐篷里,他和妻子度过了难忘的一年。

2007年的新年,叶金俄日和冬木措坚守在站上,3天3夜的大风,眼看就要把帐篷刮走,此时去找角铁的叶金俄日还没有回来,冬木措一个人在大风中死死拉住帐篷的绳子,她心里只有一个想法,一定要将帐篷保住。叶金俄日赶回来后,他俩先将角铁钉住,再绑上绳子,才抵抗住了狂风的侵袭。

2007年6月,帐篷变成了简易房,可管护站依旧没有通电,只能通过光伏板来满足日常生活的基本用电。虽然还得生炉子,很少能吃到新鲜蔬菜,在外人看来条件依然艰苦,但叶金俄日却觉得管护站的条件比刚来的时候好了很多,他很满足。

从此,黑河源头流域多了一座夫妻管护站。

叶金俄日骑摩托雪地巡逻

他守护着“它”,她守护着他

管护站方圆200多平方公里,10个巡查点50多条支流,都是叶金俄日夫妇管护的范围,最远的地方离管护站大约有70公里,最近的也有20公里。他们巡山时使用的交通工具,仅仅是一辆破旧的摩托车,而这辆摩托车还是叶金俄日从弟弟那里借来的。他们每周都要对黑河源头流域进行两次巡护,骑摩托车去站点,到了没路的地方,他们便将摩托车停下,再翻山越岭步行七八公里,每完成一次巡护,最长需要10个小时,最短也需要5个小时。

平时只要不下雨,夫妻俩每天七八点就骑着摩托车出发巡护,经常要到晚上才能回来,中午带点干粮充饥,有时摩托车的车胎被扎破,他们就将随身穿的衣服脱下来塞进轮胎里,推着摩托走。有时晚上赶不回来,或是遇到大雨大雪天,他们就只能在牧民帐房里借宿,源头禁牧后,牧民们迁走了,他们只好将废弃的牛羊圈作为遮风挡雨的栖身之地;路遇棕熊、狼群他们将线衣脱下来绑在木棍上点燃,并不断摇晃来驱赶野兽。一次巡查归来正赶上河水涨潮,一下子就把摩托车冲走了,等到好不容易在下游把摩托车打捞上来,天已经黑透,摩托车进水打不着火,夫妻俩就一直等到第二天河水退潮,他们才趟过河回到了管护站。

叶金俄日劝阻伐木者

对夫妻俩来说真正可怕不好对付的是盗采滥挖的人。一次,俩人在洪水梁看见了十几个淘金人,叶金俄日让东木措赶紧去给上级部门打电话,他一个人走上前去阻止,他告诉对方不要破坏植被,不要破坏水源地。这些人看到叶金俄日只有一人,就威胁他少管闲事,虽然对方人多势众,但叶金俄日并没有害怕,他反复给他们宣讲生态保护的政策,这些人被叶金俄日的勇气所震慑,被他的所诚意打动,主动撤离了。

在距离管护站几十公里处,有一个名叫锅岔石的地方盛产祁连玉,2002年的有一段时间,这里经常发生盗挖祁连玉的现象,因为这些人都是晚上开着挖掘机过来,给管理部门执法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叶金俄日和东木措下决心要抓住这些盗挖的人,蹲守了几天后,他们终于发现了这伙人的行踪,联系相关部门后,及时制止了盗挖行为。

不管怎么样,每次巡护,冬木措总会陪着丈夫一同前往。说到此处,叶金俄日露出了一丝微笑。冬木措笑着说:“有时候去巡护,走远了晚上回不来我会担心,还不如跟着他一起,至少路上有个伴”。对他们来说,或许,夫妻俩能够在一起,比什么都重要。

管护区生态逐年向好

随着黑土滩治理、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源头禁牧、草原鼠害治理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实施,黑河源头区域逐渐恢复了原貌,盗采滥挖的现象几乎绝迹,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如今的黑河上游流域植被覆盖率增多,以青海云杉、祁连圆柏、桦树、杨树、柳树、沙棘等为主的天然林区保护完整;珍惜濒危的野生动物和候鸟数量增多,已成为黑颈鹤、藏雪鸡、蓝马鸡等理想的栖息之地,野牦牛、盘羊、藏羚羊、白唇鹿、马鹿、岩羊、香獐在此奔跑,雪豹、熊不时出没。在这里先后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十几种,二级保护动物二十多种,人与动物和谐共生的草原又回来了。

“以前很难见到的黑颈鹤和獐子,现在经常能见到了。”叶金俄日说,野生动物的回归,就是这里生态逐渐向好的最好明证。

叶金俄日妻子冬木措在工作

在这人迹罕至的高原冻土滩上,叶金俄日夫妻伴山而居、依水而眠,长期远离亲人朋友的孤独感绝非一般人所能承受。“我愿意一直守护着这一方故土,看着它慢慢恢复原本的美貌。”叶金俄日如是说。作为黑河源头管护员,与妻子常年坚守岗位,克服恶劣的自然环境,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始终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叶金俄日的初衷始终没有改变,从当管护员的第一天起,他就希望能够一直守护自己的家乡,看着家乡的生态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