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麦少梅:曾经铿锵玫瑰特种兵 如今指导老兵就业创业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闫冰倩
2022-03-30 15:39:04

在部队里,她是品学兼优的特战女兵,擒拿、格斗、潜水、攀爬、跳伞、射击技术样样精通;回乡后,她是坚韧不拔的救援者,不但考取了四级救援证,更成为一名创业导师,专门帮助退役军人创业。她,就是退役军人麦少梅。

军中玫瑰 退役后考取四级救援证

回忆起自己的军旅生涯,麦少梅依然记忆犹新。家中三代从军,从军的向往从小在麦少梅心中生根发芽。2008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解放军穿梭在瓦砾之间进行生死救援的场景更深深烙印在麦少梅脑海里。17岁时,麦少梅就立下参军入伍、报效国家的誓言,并在2011年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军人。因表现出色,麦少梅两次被部队评为“优秀士官”。

2016年,麦少梅退役回到佛山南海。为了把在部队学到的技能更好地回馈社会,她考取了国家级四级救援证,并参与了江西省修水县抗洪抢险救灾任务。“看到群众安然无恙,这一刻我体会到,苦练没有白费,退役回到地方后,部队学到的本领都能帮助到群众。”

主动担当 终成就业创业导师

退役返乡的军人,谋生成为一个现实问题,麦少梅也不例外,一度经历了迷惘期。不过,凭借在部队时锻炼的坚强意志和吃苦耐劳精神,她很快就完成了自我调节,并凭借自身的优势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如今的她,已经是佛山市卓艺职业培训学院副校长、佛山市卓艺爱国教育基地总教官。

军训活动中麦少梅对学员进行站军姿讲解

也正因为长期的军旅生涯,麦少梅充分了解军人的优势和退役后面临的现实状况。在卓艺职业培训学院工作期间,她逐步扩大对退役军人的招聘,基地吸纳了50名退役军人就业。2019年,基地获得了佛山市人社局授予的“佛山市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佛山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基地”牌匾。2021年,麦少梅被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聘为“南海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

麦少梅(左三)被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聘为南海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

“卓艺职业培训学院同时也是爱国教育基地”,在工作中,麦少梅致力于爱国教育的普及工作。截至目前,基地已举办中小学生国防教育活动超20场,开展的军训活动、团队拓展14场,受训人数约1万人。“每次活动结束后,很多学生哭着不让我们离开,也有很多学生表示长大后要像我们一样去当兵。”她带的学生,在训练中军姿卓然挺拔,动作整齐划一,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从我爷爷算起,我家已经是三代从军。为社会服务、为国家贡献的理念已在我家根深蒂固。”麦少梅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她要继续利用自身优势,通过开展中小学生国防教育活动、军训活动、团队拓展等,把军人优良传统,部队战士的好思想、好品质、好习惯、好作风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少年,让他们切身学习和感受到军人精神,薪火相传永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