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面向退役军人,多地中小学迎来“兵教师”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金鑫、张亮亮 等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3-31 16:08:46

贵州省贵阳市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选培中小学教师

中国国防报讯 王金鑫、张亮亮报道:这几天,贵州省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就业创业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颜娆很忙碌:贵阳市发布面向高校师范类专业在读退役军人选拔培养中小学“兵教师”预告后,她负责的微信咨询群涌入300多名退役军人。回复咨询、了解需求……颜娆兴奋地告诉笔者,目前群内师范类专业在读退役军人有61人,其中研究生9人、本科生52人,男性51名、女性10名,对于从中选拔出优秀“兵教师”,他们充满信心。

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作为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学校国防教育一直存在师资力量不足等问题。同时,教师队伍的性别失衡矛盾也引起了各方关注。针对这些问题,贵阳市展开选拔优秀退役军人定向培养中小学“兵教师”试点工作,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为校园国防教育注入有生力量。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洪兵介绍,今年上半年贵阳市入伍新兵中,大学生占比已达98.4%,其中不乏来自师范大学或拥有教师资格证的大学生。他们经过专业的培训考核,再加上军营历练,完全能够成长为“文武双全”的人类灵魂工程师。

贵阳市采取指标到区(市、县)、定向培养、保障编制、合格聘用的选拔培养模式,拿出30个初中、小学教师编制,面向贵州师范大学、贵阳学院等省内高校全日制统招师范类专业在读的本科及以上学历、年龄在30周岁以下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公开选拔,以全日制脱产学习形式进行培养,从选拔、培养到定向就业,打通全链条。

贵阳警备区政委王文建告诉笔者,“兵教师”进校园是培养中小学生爱国主义、家国情怀、阳刚尚武之气的有效举措,也是国防教育进校园工作的生动实践。在“兵教师”培养这个环节,贵阳市军地各级将共同实施“一生四导”计划,为每位“兵教师”培养对象配备学业指导老师、中小学带教指导老师、部队国防教育指导老师以及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指导老师,制订专属培养学习计划,全程跟踪培养直至毕业,确保培养出“1+国防教育”的一专多能“兵教师”。

3月28日,贵阳市白云区牛场乡红锦小学,升旗仪式后,学生们在退役军人、教务主任孙元刚的带领下打起了军体拳,一招一式,有模有样。校长吴勇勇介绍,孙元刚在学校任教13年,由于创意多、能担当,兼任的三至六年级国学、音乐、美术、法治等课程深受学生欢迎。无论学生、家长还是学校同事都表示,盼望更多这样的“兵教师”进校园!

福建省教育系统安排一部分专岗招聘优秀退役军人

中国国防报讯 周晓松、记者徐文涛报道:3月26日,大学生退役士兵、厦门市同安一中教师卢衍丁给福建省征兵办领导打来报喜电话。工作仅半年多,卢衍丁就被推选为“厦门林悦名师工作室”成员、学校体育组备课组长。

卢衍丁2013年9月从福建师范大学入伍,曾在特战部队服役5年,从“特战猛虎”到“育人园丁”,他感慨道:这得益于省里的优惠政策。

为鼓励更多高学历青年应征入伍,2019年8月,福建省出台政策,明确退役大学毕业生参加公务员、教师岗位或其他事业单位考试享受笔试成绩加分优待。“不少岗位相差1-2分,名次都会拉开很大的差距,这项政策承载着我们对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厚望。”福建省教育厅领导告诉记者,基础教育阶段是学生身体发育和心理成长的关键时期,对学生价值观念形成和品格发展有十分重要的影响。鼓励和培训退役军人走进校园当教师,是不少国家的通用做法。随着我国国民教育水平的普遍提升,大学生渐成兵员主体,动员培养大学生退役士兵到中小学校当“兵教师”,有了坚实的人才基础。为此,今年2月,福建省教育厅联合省委编办、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四部门出台文件明确,支持安排一定数量岗位专门招聘符合条件的优秀退役军人和优秀运动员。福州、南平、宁德、泉州等地积极响应,其中,福州市明确:“事业单位每年拿出一定数量的专门岗位,用于定向招聘在福州入伍的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其中教育、卫健系统当年招聘计划中安排不少于1%的岗位,其他事业单位当年招聘计划中安排不少于5%的岗位。”

“细化加分项目,岗位定向招聘,激励入伍的、保障退役的,福建省将优秀退役大学生培养成‘兵教师’,是将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和‘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和就业保障’落到实处的有力举措,有利于实现大学生参军入伍、退役就业的良性循环。”福建省军区领导说。

新政策带来新变化,也催生了新干劲。据不完全统计,福建省目前已有近百名退役大学生士兵走上“兵教师”岗位。下一步,军地还将加大定向招聘“兵教师”力度,切实激活中小学教师队伍内生动力。三明市第三中学音乐教师朱迪,曾经作为军乐手参加过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担任学校音乐教师以来,她充分发挥善于学习、敢于钻研的特点,所带学生有10余人次在市级以上音乐比赛中获奖。很多中小学教师深有感触地说:“‘兵教师’政治素质过硬、执行力强,给教师队伍带来了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