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优秀士兵到拥军模范,他的军人本色始终如一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闫冰倩
2022-04-14 17:49:46

服役期间曾多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及优秀士官、红旗驾驶员;回到地方后创新创业,依旧心系绿色军营,帮助政府部门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拥军优属等工作,在爱国拥军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他就是退役军人王永利,先后荣获河北省爱国拥军模范、河北省“最美双拥人物”、石家庄市“最美双拥人物”、桥西区优秀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

发挥优势,创业不忘初心

王永利1992年12月入伍,2009年12月退役。作为一名退伍老兵,他始终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贡献自己的力量:2016年创建河北佳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来,免费培训退役军人2900人,并为60名退役军人提供了中、高层管理职位。

他还利用公司家政行业的优势,开展为70岁以上退役军人免费清洗家电的惠民活动。截至目前开展活动达52次,免费服务690户军人家庭,服务时长达3812小时,受到广大退役军人的好评。2020年7月,王永利赞助10万元助力石家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行“佳运杯”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让更多人像他当年一样怀揣梦想回到地方的退役军人能够如愿实现自己的创业梦。

心系军营,拥军优属献爱心

不忘绿色军营,王永利创新载体举行了多种拥军优属活动。先后4次走访慰问驻石部队基层官兵,送去了战士训练需要的物资,带去了精彩的文艺演出;举办慰问退伍老兵活动,与裕华路街道党工委携手举办关爱烈士遗属、结对帮扶献爱心公益活动,为21位红军遗属免费清洗家电和家政保洁服务时间多达189小时;携手石家庄军休五所慰问离退休干部100名;携手中共平山县委宣传部为七亩村退役军人及其家属送去了温暖及慰问品……近年来,累计走访慰问10次,惠及军人军属5000余人,送去慰问品慰问金130余万元。

示范引领,投身“双轮驱动”拥军新模式

2020年3月,在河北全省全力推进社会化拥军的大潮中,王永利主动作为,发起成立了石家庄市爱国拥军志愿者联合会。作为联合会会长,他把石家庄市的社会化拥军责任抗在肩上,以身作则,在省双拥办举办的“传承红色基因拥军情”活动中,主动签约帮扶老区优抚对象,动员更多有爱国拥军意愿的人加入拥军行动。

2020年7月13日,在河北省百场万店拥军行活动启动仪式上,王永利发出拥军倡议,爱国拥军企业纷纷响应。2020年疫情期间,他闻“疫”而动,带领联合会会员慰问了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76名支援武汉医疗队员家属,并先后三次捐款、捐赠抗疫物品,累计捐赠3万余元。

2021年初河北省和石家庄市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更是参加了一线消杀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在近一个月封城抗疫中,奔波于新冠防疫医学观察点和各慰问点之间,组织佳运生活服务互联网平台和义务车队免费为市民配送生活所需物品,并先后向解放军河北省军区、河北省优抚医院、石家庄市公安局城市交通管理大队、抗疫一线消杀退役军人志愿者等单位和团体捐款捐物,累计30多万元。截至目前,联合会已发展会员近200名,全市爱国拥军志愿者达3万余人。

退伍,只是战场的转移,真正的士兵,即使脱下军装,依然会保持军人的信念和本色。王永利郑重承诺将继续围绕“服务国防、回报部队”的宗旨,致力于发展爱国拥军事业,发展壮大石家庄市爱国拥军志愿者联合会,在石家庄这片红色沃土上掀起社会化拥军的热潮,真正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