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赞!丹青绘老兵,画家陈桂明的“水墨长征”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曾泳峰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4-21 18:07:50

丹青绘老兵 水墨写忠诚

陈桂明(左二)与江西省永新县禾川镇西光村抗美援朝老兵张守信及家人合影。曾泳峰摄

陈桂明正在绘制老兵马青田的肖像画。曾泳峰摄

为老兵画像,传承革命精神。近年来,江西永新籍青年画家陈桂明开启自己的“水墨长征”,深入江西井冈山、陕西延安、广西河池等革命老区,创作数十幅红军长征地山水国画,并寻访100多位老兵,为他们写生画像,留存老兵风采。陈桂明的爷爷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是他画像的第一位老兵。“给老兵绘制肖像,需要认真倾听老兵的故事,把老兵的故事‘画’在他们的脸上、眼睛里,画像就有了灵魂。”陈桂明告诉笔者,他每一次创作,一边画一边听老兵重温当年的战斗经历,让他一次次得到思想上的洗礼,这成为他坚持为老兵绘制肖像的动力。陈桂明的绘画作品先后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地展出,受到群众好评。

(曾泳峰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