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参战退役军人康承自建“老兵红色纪念馆”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平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4-26 17:25:06

湖南省临澧县参战退役军人康承

自建“老兵红色纪念馆”

中国国防报讯 张平报道:“哥:好!我即将投入战斗,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言,保卫祖国的神圣领土。望家不要挂念,如你收此东西,就说明我已牺牲,望哥将存折寄信给部队取款。”4月中旬,在湖南省临澧县合口镇三元口社区“老兵红色纪念馆”内,参战老兵康承向前来参观的学生讲解牺牲战友的遗书。

康承是临澧县合口镇三元口社区人,1976年入伍,1998年转业。这个“老兵红色纪念馆”是他退休后自费筹建的。

“我建纪念馆,就是为了让更多人铭记历史、缅怀英烈,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康承介绍,当年他和200多位同乡战友一起参加边境自卫反击作战,有10位受伤致残,5位牺牲在战场。

2016年,康承退休后拿出自己的退休金,并多方筹措资金,将自家的一幢三层民居改建成纪念馆。展馆设有荣誉厅、光荣厅等6个展厅,收集战史照片673幅,军装、家书、战地日记、军功章和战报等珍贵物件1011件。展馆免费开放以来,先后接待烈士亲属、退役军人、基干民兵和学生上万人次,并被挂牌“临澧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临澧县全民国防教育基地”。

“馆内每一个物件都承载着一段红色记忆,背后都记录着一个感人故事。”几年来,每当有人参观,康承都义务当起讲解员。在他的筹划组织下,“老兵红色纪念馆”还成为退役军人开展互帮互助的驿站。“我要进一步丰富馆藏内容,讲好红色故事,为子孙后代守护好这座精神家园。”康承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