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成立以来救助四千余名困难老兵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叶婷婷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5-12 09:49:25

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成立两年多来

4204名困难老兵获救助

中国国防报讯 叶婷婷报道:4月27日,“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拨付系统”签约仪式在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举行。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基金成立两年多来,已累计拨付1.03亿元,4204名退役军人得到应急救助。

4月27日,阳山县太平镇退役军人毛某家属为清远市阳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送来“应急救助暖兵心,用情服务为人民”锦旗,对工作人员帮助毛某申请到10万元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缓解重病医疗费用负担表示感谢。当日,在茂名市高州市石鼓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老兵梁宙送来锦旗,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与帮助,应急救助资金帮助他解决家庭困难,重新点燃他对生活的希望和信心。

为切实增强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与荣誉感,2019年,广东省政府联合21个地级以上市政府共同出资10亿元设立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基金,每年将基金运营管理取得的收益5000万元用于救助基本生活严重困难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依条件给予1~1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救助。该系统上线后,实现应急救助金申请、审批、拨付的线上全流程管理。

为了让救助对象更了解政策、让服务人员落实好政策,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着眼依托媒体推广、依托阵地平台、依托走访联系、依托培训平台等“四个依托”推进政策落地。军地联合配齐建强机构队伍,1500余个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3.92万人次的培训骨干紧密联系全省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常态化开展困难退役军人救助。

各级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坚持制度标准化、操作流程规范化、档案管理电子化“三化管理”,按照“乡镇入户、县区审批、地市核对、省厅拨付”的程序从严把关,上线运行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申请系统并与全省民生底线信息化核对管理系统、医保系统对接,每批一统计、每周一分析、每月一总结、每季度一报告,建立起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与财政部门的对账机制,规范开展应急救助。

全省各地也纷纷制定退役军人帮扶援助政策,全方位补充落实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措施,切实做到应帮尽帮、应援尽援,全省困难退役军人救助常态化、长效化格局基本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