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铁道兵的那段经历,让他三十年始终如一做着这件事!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柴潇
2022-05-30 17:39:36

献血30年,59400ml总献血量,他把最好的“礼物”献给了最需要的人。无偿献血,为生命“加油”,他是道德标兵,是行动模范,是最可爱的退役军人。他就是吕林。

怀着一颗从军报国的心,吕林参军入伍。新兵训练结束后他被分配到原铁道兵5师21团汽车1连。1976年12月,吕林和战友们奔赴新疆的南疆铁路工地。

南疆铁路沿着一百多公里长的阿拉沟蜿蜒于天山山脉之中。吕林所在的连队就在沟口附近,那里有一座阿拉沟一号铁路大桥,桥头不远处就是烈士陵园。走进烈士陵园,看着里面沉睡着的曾经和自己一样年轻、对生活充满渴望与梦想的战友,吕林心里沉甸甸的。

在那个年代,铁道兵部队的施工装备和条件都比较落后,筑路基、打隧道、架桥梁、铺铁轨……每一条铁轨、每一根枕木甚至每一颗道钉上,都浸透了铁道兵战士的汗水,洒染着铁道兵烈士的鲜血。当施工连队有重大工程事故发生时,吕林所在的连队就会紧急集合,动员党员、干部和团员带头献血抢救伤员。这是吕林对献血可以抢救他人生命最深刻也是最直观的认识和感受。

1980年,吕林退役。回到地方后,吕林对部队和战友的思念时常萦绕心头。每每翻看老照片都会想起那些永远沉睡在天山脚下的英灵,吕林总觉得应该做点什么来抚平心中的思念。

无偿献血似乎让吕林找到了祭奠战友、祭奠那段峥嵘岁月的最好方式。

60岁的吕林最后一次献血。

自1987年参与昆明市首次开展的无偿献血活动,一直到2017年他达到《献血法》规定的年龄上限时,吕林坚持献血整整30年。据“昆明市献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官方统计,吕林的“总献血次数:297次”“总献血量:59400ml”。他先后荣获了由国家卫生部、中国红十字总会和原解放军总后勤部共同授予的无偿献血最高奖励“无偿献血金质奖杯”,首届“云南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国家卫健委、中国红十字总会和军委后勤保障部授予的“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等。他还担任了昆明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兼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大队大队长。吕林走遍了云南省的每一个角落宣传无偿献血,举办宣讲活动三十余场。

他说:“人们知道我坚持无偿献血是源于铁道兵的那段经历。所以,在接受了我无偿献血无损健康知识普及的同时也了解到无偿献血的意义,从而挽救更多病患者的健康和生命。这更是我传承铁道兵文化、弘扬铁道兵精神的现实需要和历史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