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休不褪色,一生跟党走:90岁老党员孟继高把病房当课堂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权斌、张鉴、贾玉省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2-05-30 18:41:40

90岁的孟继高是山东省军区烟台第四干休所的离休干部,前段时间因身体不适住进了医院。大多数人生病住院后都会安心休息,孟老却“闲”不下来。

走进病房,笔者看到,床边的小柜子上放着几本书,还有一个放大镜、一支钢笔、一大摞笔记本。翻开的书页上圈圈划划进行了标注,打开的笔记上则密密麻麻地抄满了授课内容。

“孟老昨天提出要为护士班再上一堂党课,现在正认真地准备。”护士长介绍说,孟老在住院期间已经先后为护士班讲了几堂党课,如果不是身着病号服,很多人不会知道他是住院的病人。

孟继高住院期间为医护人员讲述革命故事。单一猛 摄

孟继高住院期间为医护人员讲述红色战斗故事。单一猛 摄

作为一名有着74年党龄的老党员,孟老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进军大西南、贵州剿匪等大小十余场战役,先后荣立三等功3次、授通令嘉奖多次,多次被评为工作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长子孟雷介绍说,1948年12月,在淮海战役围歼黄伯韬兵团时,孟老夜间随营长去碾庄圩外围的一个村庄侦察敌情,被子弹击中受伤。由于当时的医疗条件有限,这颗靠近心脏的子弹至今没有取出。

这次负伤对孟老影响很大,为了缓解精神的苦闷和肉体的疼痛,他趴在病床上,点着油灯,一字一句地抄写毛泽东的《将革命进行到底》。孟继高越学越觉得心里亮堂,伤口也感觉不痛了,还主动给旁边负伤的战友们讲自己的学习体会,使大家的战斗情绪也跟着高涨起来。

孟继高的老照片。资料图

从那时起,哪怕战事频繁,孟继高也不忘学习,始终用理论武装头脑,并将自己的所学所思倾囊相授给身边的人,这一本本泛黄的笔记就是最好的见证。

1983年底,孟继高离休了。离休在家的孟老经常深入学校、社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利用干休所上大课等时机为战士们讲述我军光辉历程和优良传统。

如今,孟老虽已是耄耋之年,但仍然关心关注着青少年的成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潜移默化地感染着周围的官兵,受到身边老干部和同志们的一致赞扬。

采访中,干休所所长姜永桂告诉笔者,孟老至今仍住在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老家属楼,和老伴每个月的开支不超过400元,但在各类捐助活动中,他总是带头踊跃参加。

疫情期间,孟继高主动捐款1万元,为疫情防控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建党百年之际,他又主动交了10万元特殊党费,感念党的恩情,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我是一个贫穷的农村孩子,小时候讨过饭,战争年代受过伤,但是组织没有放弃我,给我治疗,没有党的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我希望教育更多的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孟继高语气平和地向笔者介绍他“退休不褪色”的初衷。

安静的病房里,老人继续在书本上圈圈画画。初夏的风从窗外吹来,翻动着床边的书页,笔者看到了孟老写在笔记本上的一句话:“要一辈子保持党员本色,永远为人民做好事。”

(作者:权斌、张鉴、贾玉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