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老兵故事会播撒国防情,他们的战斗经历就是生动教材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于斌、王旭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6-02 20:04:59

山东省军区德州离职干部休养所挖掘老干部精神富矿

老兵故事会播撒国防情

昝德胜老人讲述战斗故事。 李孟娣摄

中国国防报讯 于斌、王旭报道:“昝爷爷,面对那么多敌人你怕不怕呀?”“想到我们的牺牲,能换来更多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心里就不怕了……”“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山东省军区德州离职干部休养所邀请老干部昝德胜来到德州市实验小学,给小学生带来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

每一位老干部都是一座国防教育精神富矿,他们的战斗经历是开展国防教育课的生动教材。基于这一认识,该干休所根据老干部身体状况,结合他们的战斗经历,以故事会的形式为学生们送上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得知这一消息,90岁高龄的昝德胜老人第一时间报了名。“退下来能够再次走上讲台,为国防教育出一份力,我很高兴。”昝德胜讲起话来仍然中气十足。

“昝爷爷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金城战役中的奇袭白虎团战斗,先后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是著名的战斗英雄……”在德州市实验小学多媒体教室,副校长张金强的开场介绍让小学生们满怀期待。

“奇袭白虎团战斗中,我们作为尖刀排冲到敌人战壕前,几名战友直接趴在铁丝网上,让我们踏着他们的身体冲过去。全排46个人,最后只剩下7个……”昝德胜老人的动情讲述,让学生们深受感染。昝德胜老首长讲得投入,大家听得入心。听课过程中,他们不时与老人进行互动。“听了昝爷爷的战斗经历,我更加明白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四年级二班学生张明轩说。除了给小学生们带去精彩的授课礼物,干休所还精心挑选了《闪闪的红星》《红岩》《可爱的中国》等50套红色书籍,联合学校建立起国防教育图书角。

据了解,下一步该干休所将邀请老兵刘二斌等走进校园,分享战斗经历,讲好红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