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役军人、D2809次列车值乘司机杨勇:5秒紧急制动 一己挽狂澜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雷辙 杨瑞明 毛文秀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6-13 07:49:01

退役军人、D2809次列车值乘司机杨勇危急时刻舍生忘死——

5秒紧急制动 一己挽狂澜

■雷 辙 杨瑞明 毛文秀

“向英雄战友致敬”“迎接英雄战友杨勇回家”……6月7日,D2809次列车殉职司机杨勇的遗体告别仪式在贵州遵义举行。阴雨连绵中,来自社会各界的群众以及杨勇生前所在部队的27名战友自发前来送别。

杨勇遗体告别仪式现场,当地群众和生前战友自发前来送别。

3天前,D2809次列车撞上突发溜坍侵入线路的泥石流。司机杨勇在5秒内紧急制动,撂下生命中的最后一把闸,保障了整趟列车旅客的安全,自己却不幸殉职。

“3年的军旅生涯,在他的骨子里烙下人民子弟兵为人民的使命担当,更磨炼了他临危不惧的处突能力,他是好样的!”谈及杨勇的英雄壮举,杨勇的老班长田纪恩深有感触地说。

1993年,杨勇参军入伍,来到原武警海南省总队海口市支队第二中队(现武警海南总队海口支队执勤六中队)服役。时任中队长彭林波回忆道,杨勇性格内敛,干工作踏实,遇到脏活累活总是抢着干。闲暇时间,他喜欢看书写日记。

与杨勇同年入伍的战友陈作军回忆,中队担负的城市武装巡逻任务繁重,对执勤官兵的能力素质要求较高。为了能够圆满完成任务,杨勇经常给自己“开小灶”加练,军事素质一直位居中队前列。1995年,杨勇参加上级组织的驾驶员培训,拿到人生中第一张摩托车驾驶证。担任巡逻分队驾驶员以来,他全身心投入城市武装巡逻任务中,表现突出。入伍第2年,他光荣入党,先后2次被评为优秀士兵,3次荣获嘉奖。

杨勇(右一)服役时进行摩托车驾驶训练。

“有一次,我因公出差到杨勇家走访,当时他的父亲杨顺仲在遵义市松坎火车站派出所任教导员。”在彭林波看来,杨勇严于律己、爱岗敬业的优秀品格,与父亲的言传身教密不可分。杨顺仲曾是一名军人,退役后成为一名铁路警察。坚守岗位35年,杨顺仲累计巡线里程达40万公里,2005年被评为“全国铁路优秀人民警察”。

1996年退役后,杨勇跟随父亲的脚步,到成都铁路局贵阳机务段工作。工作之余,他坚持自学业务知识,先后考取货车、火车和动车驾驶员资格证。从普通铁路工人,到工长、司机、指导司机、地勤司机,杨勇一步一个脚印,逐渐成长为一名技术过硬的动车司机,取得连续安全值乘900余趟次、走行近40万公里的优异成绩。

对于杨勇的选择,战友们一点也不意外。战友张元松说:“杨勇干工作认真负责,每次执勤归队,他都坚持清理摩托车,连发动机上的灰都要擦拭干净。”

杨勇殉职的消息传来,武警海南总队官兵自发掀起学习老班长先进事迹的热潮。“杨勇老班长不顾个人安危,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壮举,值得我们学习。”该总队海口支队执勤六中队中队长张思亮说。

(本文照片由雷 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