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三峡大学6名退役复学大学生: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黄国辉 朱勇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6-15 07:25:14

写在前面

苍穹有两颗最美的星,一颗是青春,一颗是梦想。

在军营,他们手握钢枪守护万家灯火,是奋勇争先、屡创佳绩的优秀士兵;退役后,他们怀揣梦想继续奋发有为,是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有志青年。

前不久,三峡大学传来好消息:吴宇航、蔡翼丰、成柯、刘志友、杨涛、李正浩6名退役复学大学生,均被心仪大学录取,继续攻读研究生。

他们说,在军营锤炼的意志品质,是成就精彩人生的过硬资本。

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

——三峡大学6名退役复学大学生考研圆梦的一段经历

■黄国辉 中国国防报记者 朱 勇

携笔从戎 怀揣梦想奔赴火热军营

2016年9月,吴宇航、蔡翼丰、成柯、刘志友、杨涛、李正浩6人考入三峡大学。就读的专业虽不同,但他们相继做出了相同的人生选择——应征入伍。

吴宇航在高考时错失了报考军校的机会,刚一入校便感觉到校园里火热的征兵氛围。他当即办理延期入学手续,决定到部队圆梦。“我的3位伯父都曾是军人,小时候经常听他们讲部队的故事,从小我就向往军营,参军是我的梦想。”吴宇航说。

2017年9月,正在读大二的成柯、刘志友、杨涛、李正浩4人,从众多应征者中脱颖而出,走入军营。2019年,蔡翼丰也如愿成为人民海军战士。

在部队,杨涛担任中队文书。他全力当好中队干部的小助手、战友的小帮手,在做好整理材料、收发通知等工作的同时,加班加点苦练军事技能。因表现突出,杨涛先后两次被评为“优秀义务兵”,并光荣入党。

蔡翼丰体质较弱,入伍后第一次考核多项课目亮了“红灯”。他迎难而上,主动给自己“开小灶”:早晨提前起床练单杠,每天坚持跑5公里,加班加点练体能。没多久,在一次比武竞赛中,蔡翼丰取得优异成绩,年底荣获嘉奖。

“在新兵跳伞考核中,当我以优异成绩被评为新兵跳伞训练标兵时,那个兴奋劲别提了。”刘志友说,当跃出机舱,随一朵朵伞花绽放在蓝天时,他感到无比自豪,更加坚定了保家卫国的信念。

两年的部队生活,6人在各自岗位上刻苦训练、奋勇争先,大大小小20多个奖项见证着他们拔节成长的奋斗轨迹。

杨涛为学生讲解队列动作要领。

成柯在校园留影。

蔡翼丰参加演练前留影。

刘志友参加跳伞训练。

吴宇航体会队列动作。

三峡大学新生军训。

退役复学

不负韶华绽放青春风采

结束两年的军营生活,6人重返校园,继续学业。

部队磨砺的坚强意志、养成的良好习惯,为重归人生赛道的他们注入了“推进剂”。入伍前,来自河北的刘志友成绩平平;退役后,他格外珍惜求学时光,经过3年努力,学习成绩突飞猛进,个人的综合测评稳居年级前列,还多次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各类学科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除了刻苦学习,退役后担任志愿者也成为6人共同的选择。

杨涛退役后,成了该校老兵协会负责人,每年组织退役复学大学生积极参加宜昌市国防公益活动。每到征兵季、国防教育日,他们都会走上街头讲述自身从军经历。

成柯、刘志友、李正浩等连续3年担任新生军训教官,向学弟学妹讲述军营故事,通过他们的自身经历激励更多学生报名应征,实现参军报国理想。

考研圆梦

青春赛道继续奋力奔跑

临近毕业,他们6人不约而同选择考研:“继续深造,进入更高的平台提升自己。”

“我每时每刻都在告诉自己,一定不能辜负部队的培养。”考研之初,面对大量的备考内容、繁重的学习压力,蔡翼丰从不曾有过放弃的想法,他说:“要把部队培育的不怕苦、不怕累的品质,运用到平时的学习中,再苦再难都要坚持下去。”

“两年的部队生活,培养了我强大的自制力。” 2018年从陆军某部退役的吴宇航说,经过部队的历练,他养成了每天坚持6点起床的好习惯。在备考期间,他没有一天对自己放松要求。

“我报考的专业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个专业偏哲学类,学习起来比较困难。”杨涛说,对于从部队里走出来的人来说,没有什么困难不可战胜。在学习中,每当遇到难题,他都会想方设法一一克服。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久前,捷报传来:杨涛、李正浩继续在本校就读研究生,吴宇航和蔡翼丰分别考上湖南大学、武汉大学,成柯和刘志友分别被山东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录取。

如今的他们,即将进入新的人生阶段,踏上新的征程。他们的华丽蜕变,赢得了很多人的点赞。一位网友留言:“在军营他们握紧钢枪守护万家灯火,退役后胸怀梦想继续奋发有为。这才是最美的青春。”

“考研成功只是一个开始,我们要在青春赛道上继续奋力奔跑,收获更美的风景。”谈及今后的打算,6人满怀憧憬。

退役复学大学生心语

★关键词:奋斗

吃苦就是吃补,脱皮才能换骨

受家人影响,我从小就特别憧憬绿色军营。2016年9月,我如愿到西部战区某陆航旅服役,成为一名陆军航空兵。出发那天,面对欢送的老师同学,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在火热军营中百炼成钢。”

不久,我对自己的决定产生了怀疑。每天封闭式的训练管理、“两点一线”的生活、只能在规定时间使用手机,这些让我特别不适应。

想起家人的期盼、师长的叮嘱、新兵班长的帮带,我决定迎难而上。除了完成连队统一安排的训练任务外,我经常给自己“开小灶”。新训结束时,我的成绩排在新兵连前列。

下连后,由于成绩优异,我被分配到一个专业技术很强的分队。除了苦练军事技能,我还积极向老兵骨干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各项专业考核中,我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018年9月,我退役复学。下定决心考研后,我坚持早上6点起床,每天至少学习9个小时。经过综合考核,我被免试推荐为湖南大学硕士研究生。

一路走来,每当我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难,总会想起在部队时班长的告诫:“吃苦就是吃补,脱皮才能换骨。”正是部队培育了我肯吃苦、能吃苦的品质,才让我收获了更多精彩。

(口述:吴宇航、整理:朱 勇)

★关键词:选择

再披征衣,我有股“使不完的劲”

刚到新兵连,我便被安排担任副班长。我从小在贵州山区长大,平时酷爱锻炼,在新兵连各项体能考核均名列前茅。下连后,我被分配到武警云南总队某中队任文书。

如何快速适应岗位需求,成为摆在我面前的一大难题。白天,我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晚上,坐在电脑前认真整理各种材料,每天忙忙碌碌,过得非常充实。

虽然事务性的工作很繁琐,但没有影响我的军事训练成绩。作为中队应急处突分队的一员,我的成绩一直在中队名列前茅。两年间,我多次参加重大安全警卫任务,连续两年被表彰为“优秀义务兵”,荣获嘉奖两次。

返校后,我以老兵身份参加了各项公益活动。去年7月,河南多地遭遇特大洪水灾害。我第一时间召集学校退役老兵,驰援抗洪一线。抵达灾区后,来不及休整,我们便投入到搜救转移被困群众、抢运救灾药品的行动中。双脚被水泡得发胀,双手磨出血泡,可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再披征衣,我总有股“使不完的劲”。返校后,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政府给学校寄来了感谢信。那段时间,总有人问我:“是什么力量驱使你们义无反顾奔赴灾区?”我说,这是一个兵的责任。

(口述:杨 涛、整理:朱 勇)

★关键词:蜕变

每一次跳跃,都是一次破茧重生

2017年9月,我收到了鲜红的入伍通知书,成为一名空降兵。

作为空降兵,跳伞是最基本的一项技能。班长说,只有在地面练得扎实,到了空中才会从容不迫。

印象最深的是第4次跳伞训练,那次出现了险情。在空中,我与前面的战友相距只有几米,眼看着就要冲进战友的降落伞里,我急忙拉紧右操作带,抬起右腿,最终擦着战友的降落伞滑过。

安全降落整理伞包时,回想这有惊无险的一幕,我才明白班长所说的打牢基础的重要性。从那以后,白天我苦练离机、平台、吊环等基础课目,晚上背记升空跳伞的动作要领。不管是在登机前的整背伞、通过三道“检查线”,还是在飞机上的投放,我都一丝不苟,不敢有一丝懈怠。

经过几个月努力,我迎来了收获的时刻。我和战友圆满完成了双机型、跨昼夜、多课目的跳伞任务。所有的努力,在伞花绚丽绽放的那一刻,都变成了美好回忆。

每一次跳跃,都是一次破茧重生。如今的我,即将进入华北电力大学继续学业。未来,我将继续用一名军人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书写更加精彩的人生篇章。

(口述:刘志友、整理:朱 勇)

★关键词:目标

擦亮英雄连队的“金字招牌”

3个月的新训结束后,我被分配到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英雄连队——第83集团军某旅“大功三连”。

“时代楷模”“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模范连”……站在连队的荣誉室,看到连队获得的众多荣誉,我热血沸腾:一定要当好兵,不断擦亮英雄连队的“金字招牌”。

我们发扬“大功三连”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优良传统,我一方面积极参加连队组织的“士兵讲坛”,将自己学到的理论知识分享给更多战友;另一方面,我积极参加实兵对抗演练,和战友密切配合,不断强化人车协同、阻击援敌等专业能力。经过努力,我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义务兵”,多次在上级比武竞赛中获得表彰。

进了三连门,铭刻三连魂。退役复学后,我调整心态,快速进入学习状态。我时刻牢记自己是“大功三连”的一员,发扬“大功三连”的“煤油灯精神”,加强理论和专业知识学习,每天第一个到教室、每次考试力争优秀,缩短和同学间的差距。

今年4月,我考上了山东大学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大功三连”给我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将成为我受益终身的立身之本。

(口述:成 柯、整理:朱 勇)

供图:朱 勇

制图:扈 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