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张优待证 牵动众人心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池尚卓 姜玉坤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6-16 17:37:12

一张优待证 牵动众人心

■池尚卓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姜玉坤

工作人员进村入户为老兵代办申请信息材料。

6月2日,黑龙江省绥滨县绥滨镇江城社区,听说社区公示栏张贴出退役军人优待证发放名单,69岁的李晓波急忙往社区广场赶去。

“找到啦!”不久,李晓波指着公示栏中自己的名字喜笑颜开。随即,他兴冲冲地朝退役军人服务站走去。终于领到退役军人优待证,李晓波心情激动,拉着工作人员帮他拍照留念。工作人员理解李晓波的兴奋,因为这本优待证来之不易。

去年底,全国退役军人优待证申领工作启动后,李晓波就向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了申请。然而,由于身份审核没有通过,申办卡壳了。原来,李晓波的退伍证早年就丢失了,户口本上没有服兵役记录,县里也没查到他的退役士兵档案。

绥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股股长陈阳告诉记者,由于时间较久,该县有498名退役士兵面临与李晓波同样的问题:有的档案、退伍证丢失,有的身份证、退伍证、退役士兵档案名字不一致……

问题反映到黑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不久,该省下发“有关退役军人申办优待证材料不全的补充说明”,明确提出,只要能形成完整证据链,均可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确保每一名为国防事业作出过贡献的老兵都能拿到自己的荣誉证明。

接到文件的当天,绥滨县县委书记何佳召集退役军人事务局、人武部、民政局等7个相关部门负责人连夜开会,要求动员全体工作人员和全社会力量帮助老兵健全材料。一双双热情的手伸向老兵:绥滨县人武部职工张德璐利用双休日、节假日,赶到较偏远的29个村屯帮助31名60岁以上的老兵代办申请信息材料;志愿者刘芳进村入户,为9名素不相识老兵跑腿收集材料……陈阳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除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作人员外,有3900多人主动参与其中。

作为“首问负责人”,陈阳也忙着帮李晓波找证据。一天晚上,他再次来到李晓波家了解情况,一个细节引起他的注意:李晓波说自己1975年退役后,将户口从龙江县杏山乡迁到绥滨县绥滨镇。档案会不会还在龙江县?陈阳立即联系龙江县相关部门请求协查,还是一无所获。龙江县人武部部长刘艳军没有放弃,带人找到李晓波入伍前居住的杏山乡东六九村实地调查。然而,时隔40多年,加上前些年村村合并,他们没能找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刘艳军决定另辟蹊径,他再次联系李晓波,询问他是否还记得同期入伍的战友。李晓波只回忆起有一位叫“李志”的老乡和他同批入伍同期退役。刘艳军遍查退役军人数据库,找到4位李志,但没有一人符合条件。他又调出所有当年入伍人员名单,发现有一位名叫李大志。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打电话联系,惊喜地发现,李大志就是李晓波的同期服役战友,而且还保存着他们在部队新兵连合影的照片!

李晓波找到了战友,找回了退役军人身份,激动得热泪盈眶。在社会各界关心帮助下,绥滨县498名优待证申请材料不全的退役老兵中,已有487人完善材料通过审核,拿到优待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