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志愿军老战士胡长哲讲述与黄继光母亲的“家书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徐俊、崔鹏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6-21 15:47:07

志愿军老战士胡长哲讲述与黄继光母亲的“家书情”——

一声“妈妈” 一生情长

■徐俊 崔鹏

近日,89岁的抗美援朝老兵胡长哲再一次来到辽宁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想再看看黄继光母亲写给自己的亲笔信。

这封信,他曾经珍藏了67年。去年年底,他把这封信捐赠给抗美援朝纪念馆,“我舍不得,但舍不得也要捐出来,让更多的人看到一位伟大母亲对志愿军将士的深情……”

68年前,这封信穿越纷飞的战火送到朝鲜战场,影响了这位志愿军战士的一生。

1953年3月,时任志愿军16军32师96团军械修理所所长的胡长哲,随部队奔赴朝鲜。此时,黄继光舍身堵枪眼的英雄故事广为传颂。“英雄的事迹深深感动了我,我就想给黄继光的母亲写封信,表示要继承英雄遗志努力奋斗,愿意给黄妈妈做儿子,孝顺她,还要把自己的第一张立功喜报寄给她。”胡长哲自幼父母双亡,想到英雄母亲失去儿子的悲痛心情,他在战场上提笔给黄继光的母亲写去一封信。

当时,胡长哲不知道确切的收信地址,只能在信封上写“英雄黄继光的家乡”。没想到,黄继光的母亲邓芳芝不但收到了信,还给他回了信——

“亲爱的长哲孩子,你十一月五日的来信收到了。谢谢你对我的关怀,我近来身体很好,你别挂念吧!孩子!你的信是写得多么亲切啊!你克服困难的决心和为人民立功的信心是多么坚定啊!这使我多感动的呀!我怎么不愿意你给我做孩子呢?你给我做孩子我是愿意的,而且是很高兴的,现在让我叫你一声亲爱的孩子胡长哲吧!你高兴吗?希望你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培养下,争取为人民立功,以使我早日看见第一张喜报,祝你努力前进。你的妈妈邓芳芝。五四年一月二日”。

“当时整个坑道都沸腾了,战友们非常兴奋,读了一遍又一遍。”当胡长哲看到信中落款“你的妈妈邓芳芝”几个字时,止不住泪如雨下,“我那时就想着,一定要尽早把立功喜报寄给黄妈妈!”

1956年,胡长哲回到祖国,被分配到驻大连某部继续从事军械工作。“黄继光忠诚、勇敢、不怕牺牲的精神时刻激励着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就看一看黄妈妈的信,想一想她对我的期望,斗志一下子就上来,下定决心早日立功。”胡长哲说,1959年,他所在部队奉命去大连营城子开山建营房,战友们每天手握大铁锤,在山上放炮打眼。那一次,工兵连一班战士王秉汉在山脚下背石头,“我看到山上的石头滚下来要砸向他,立刻跑过去把他推到一旁,自己被石块砸到胸口,砸伤了3根肋骨。”

胡长哲多次被原沈阳军区表彰为“先进个人”,但直到1988年,身为某部后勤部军械处处长的他,才第一次荣立三等功。遗憾的是,这时黄妈妈已经去世13年。

“没拿到立功喜报,我就没有颜面见黄妈妈,这是我的心结。这张迟来的喜报,也是我最大的遗憾……”说到这里,胡长哲再度哽咽。

“黄妈妈虽然看不到我的喜报,但我要继续努力,弘扬抗美援朝精神。”1992年退休后,胡长哲参加了丹东志愿军老战士宣讲团,义务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学校等上党课300余场。

年高体弱,病痛折磨,都没有动摇胡长哲传承红色基因的信念。“学习黄继光精神是我一生的志愿。在坑道中收到黄妈妈信的那一刻,我就成了她的孩子,这是我的荣耀。如今我年纪越来越大,但只要还能动,我就要坚持把这个故事讲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