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广西推进高校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袁世平 冯强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6-24 21:36:09

广西推进高校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

打造温暖校园“兵之家”

中国国防报讯 袁世平、记者冯强报道:临近期末,一个镜头让广西桂林旅游学院退役大学生士兵备感温暖——学校超市、商店等纷纷挂牌“爱国拥军志愿联盟单位”,退役军人凭证可享受优先优惠优待。这是该校依托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拓宽社会化拥军渠道的又一探索。

随着大学生士兵比例的提升,拓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将服务保障触角延伸至高校,成为实现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全覆盖的重要内容。5月,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教育厅和广西军区动员局等军地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鼓励普通高等学校创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将高校纳入自治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管理,全力推动高校退役军人服务站点建设,为退役大学生士兵提供服务保障、权益维护、沟通交流的平台,引导退役大学生士兵发挥优势,在高校国防教育、征兵、特色志愿服务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桂林旅游学院是广西首个成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高等院校,学院领导告诉记者,学院目前有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上百人,通过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加强教育管理,退役大学生士兵不仅成为学校国防教育、征兵宣传的主要力量,在专业学习及各类志愿活动中也是榜样力量。李凌志是该校2017级退役大学生士兵。面对手持利刃偷窃电缆线的不法分子,他挺身而出,制止盗窃行为;路遇交通事故,他第一时间上前施救;他还将所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奖金5000元捐出,为孤寡老人送温暖。他说:“冲上去是本能反应,作为退役军人,就要时刻自带正能量。”他的事迹和模范带头作用激励着学弟学妹们踊跃报名应征。

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领导介绍,下一步,他们将发挥高校资源优势,把高校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成权益维护的阵地、国防教育的基地、征兵宣传的窗口、志愿服务的平台,更好地为退役大学生士兵提供思想政治、就业安置、教育管理、权益维护等保障服务,不断提升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的荣誉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