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热血依旧沸腾——记山东省栖霞市优秀退伍军人刘展伯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宋述泉 刘晓群 贾玉省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2-06-28 10:07:32

“以军人的果敢艰苦创业,推动企业发展成为人防用门的龙头,是新生代创业兴业的奋进者,是新时代助力发展的生力军!”前不久,在山东省烟台市优秀企业家表彰大会上,来自栖霞的退伍军人刘展伯被授予“2021年度烟台市优秀青年企业家”称号,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

山东鑫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展伯,从部队退伍后始终带着军人的本色一路打拼,带领团队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创新干,推动企业发展成为人防用门的龙头,2021年企业纳税增长近50%,创出了一片新天地 。

刘展伯深入学校资助困难学生。刘晓群 摄

“好男儿就要立志当精兵,报效国家”

刚过而立之年的刘展伯,从小家庭条件优越,是生长在“蜜罐子”里的“80”后。但参军报国却是刘展伯一直以来的梦想。“我姥爷以前是臧家庄镇的民兵连连长,从小他就教育我,好男儿就要立志当精兵,报效国家!”简单的几句话,却在刘展伯幼小的心里生根发芽。

2004年12月,刘展伯怀揣着报效祖国的青春梦想,实现了自己的从军梦,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由于体型偏胖,心里多少有些自卑。”新兵连期间,他努力学习刻苦训练,经常在熄灯后偷偷地给自己“吃小灶”,每天100个仰卧起坐,100个俯卧撑,完不成坚决不睡觉。3个月下来,刘展伯瘦了一大圈。有一次,在上级组织的比武中,为了给连队争荣誉,他每天晚上熄灯后伴着走廊的灯光,一遍遍默写考核内容,直到一个标点符号都不错,最终代表连队取得了基地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北京服役期间,刘展伯所在连队从事的是警卫保卫工作,要求高、标准严,锻造了他顽强拼搏、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他和战友们多次完成各种急、难、险、重警卫任务,多次获得优秀士兵、嘉奖等荣誉,并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回忆起自己从军的经历,刘展伯感慨地说:“没有部队几年的摔打,就不会有今天的山东鑫威科技有限公司,是部队让我知道了什么是知难而进!”

刘展伯深入车间一线跟工人一起解决问题。刘晓群 摄

“温室里的嫩苗永远也长不成参天大树”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2010年,从部队退伍的刘展伯,在今后的事业发展上又陷入了两难境地。作为家里的独子,母亲以自己身体欠佳为由,想让刘展伯回来接管家里的企业。

“我还这么年轻,想自己闯一闯,不想在父母的怀抱中过一辈子!”倔强的刘展伯说服了父母和家里的长辈,拿着自己的退伍费和积蓄,开始了自己的创业。

雄心勃勃的刘展伯,开始参加各种市场培训班,学习先进的创业理念,努力研判新的创业方向,最终他决定选择创立商贸公司。然而,商场如战场,由于经验不足创业失败,他不得不宣告公司破产,多方筹集的100多万元也打了水漂。初次创业以失败告终,给了刘展伯当头一棒,也掏空了他的“家底”。他回忆说:“当时算上部队的安家费、父母给予的部分积蓄以及找朋友帮忙,我一共筹集了100多万元的启动资金,本想能够大干一场,但转瞬成了过眼云烟,这对我的打击特别大,当时是真的想放弃了!”

5年的军旅生涯,磨砺了刘展伯不服输的性格。“不相信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战斗英雄杨根思的“三个不相信”重新燃起了刘展伯的斗志,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

2018年,刘展伯入股创立卓安科技公司,主攻智慧城市的软硬件开发和建设。期间还投资入股山东鑫威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鑫威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有限公司、烟台淼森怡商贸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靠着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和军人敢想敢干的优秀品质,推动公司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成长为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生产能力最强、产品种类最多的人防设备专业生产厂家之一。2021年公司累计获批并转化专利21项,其中10项是由他本人发明创造的。

在车间一线工作的刘展伯。刘晓群 摄

 

“民兵也是兵,为国防建设助力的事,我都干”

上下班铃声用军号、午饭时间放军歌,是刘展伯公司的一大特色。“我们就是要在潜移默化中,用部队的优秀传统熏陶每一名员工。”刘展伯告诉笔者。不仅如此,每个厂房里各类零部件摆放整整齐齐,各功能区划分明确,工人们工作有条不紊,处处都是整齐划一。

在刘展伯看来,人防科技发展是国防建设的一部分。只要是对国防建设发展有利的事,他绝不讲价钱、提条件。2022年民兵整组工作开始后,刘展伯主动找到市人武部领导,要求在他的企业编建民兵组织。经人武部走访调研,该企业具备编兵条件。

在鑫威科技公司,有一个特殊的规定:全市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全部免试入厂就业。同时义务组织退役军人进行就业技术培训,学成之后愿意留下的直接上岗,如不愿意可以推荐到其他企业就业。近3年来,公司的新入职员工,退役军人占比高达1/3。

对此,刘展伯解释说:“一个人只要经过部队的历练和摔打,出来之后都是好样的。用这样的人,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