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带着村民干出一番事业来,退役军人邓自忠说到做到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赵元涛 杨骁 张军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7-01 14:10:37

“九龙的蜜桃熟了”

——记退役军人、云南省禄劝县九龙镇九龙村党总支书记邓自忠

■赵元涛 杨 骁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张 军

“这是我们和农业公司联合建设的5座高标准保温育苗大棚,预计每次繁育优质桃苗100万株,创收400余万元,直接带动50多人就业。”盛夏,夕阳西下,云南省禄劝县九龙镇九龙村的巨峰农业蜜桃产业示范园里,退役军人、村党总支书记邓自忠笑容满面。

邓自忠参加过边境自卫反击作战。1986年退役后,他下海经商,生意做得不错。2002年,乡镇领导找到邓自忠,希望他能回村带领群众共同脱贫致富。

“我是党员,也是退役军人,既然组织信任我找到我,就要带着村民干出一番事业来。”看到邓自忠放下好好的事业准备回村创业,亲友好心相劝,邓自忠却义无反顾。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2003年5月,邓自忠上任后第一步就是召集全体党员召开恳谈会统一思想,随后召开村民会,了解群众所需。“我符合领取低保条件,但是半年都没有办下来”“种植的农产品年年丰收,却没有销路”“想发展特色农业,技术水平有限”……村民你一言我一语,表达需求,邓自忠和村干部对大家的问题挨个答复,现场商议解决之策。

“村民之所以贫困,一个重要原因是缺少产业支撑。”邓自忠多次自费外出考察学习,寻找商机。2011年,邓自忠和村民商议,整合800多亩土地种植蜜桃树,发展蜜桃产业。2015年,九龙的蜜桃顺利挂果,蜜桃红遍山头。邓自忠请来电视台拍宣传片。

“九龙的蜜桃熟了”这句广告语传遍云南各地,蜜桃很快被销售一空。一些农业公司找上门来,九龙村又流转1400亩土地,建设保温大棚,培育优质桃苗。“土地租金每亩1000元,这些项目能吸纳数百名村民就业,每年增加集体收入52.8万多元。”邓自忠说,每到采摘季,收购商和游客络绎不绝。

家乡的面貌焕然一新,不少在外打工的村民也纷纷回村办起民宿和农家乐。如今的九龙村,处处可见“旅游产业串线、瓜果花菜连片、民宿错落发展”的兴旺景象,走在致富路上的九龙村也多次被授予“文明村”“小康村”称号。如今,邓自忠在思考“跨村联建”的路子,争取带动附近3个村庄,共同建设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