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役军人黄启钦深夜救人:“听说我当过兵,他就信任我了”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健 陈建文 责任编辑:张硕
2022-11-16 16:26:57

“听说我当过兵,他就信任我了”

■陈 健 中国国防报记者 陈建文

11月4日,广东省汕头市一对夫妇来到潮南区宁湖村,将一面锦旗送到退役军人黄启钦手中,对他深夜救人的义举表示感谢。

黄启钦2011年参军入伍,2019年退役返乡。10月15日凌晨1时许,黄启钦结束夜班工作回家,途经陈沙公路成田路段时,注意到一位衣着单薄的花甲老人瘫坐在路边。

“一定是遇到什么困难了。”感觉不对劲的黄启钦调转车头,靠近发现,老人身上有多处擦伤,一辆破旧自行车倒在不远处。

“老人家,您家是哪里的?有家里人的联系方式吗?需要我送您回家吗?”黄启钦放心不下,主动提出送老人回家。没想到老人十分警惕,连连摇头拒绝。

见状,黄启钦连忙解释道:“老人家,我当过兵,是一名退伍军人,不是坏人,您要相信我。”

听到这,老人在黄启钦的搀扶下坐上摩托车。车子启动后,黄启钦一边骑行,一边询问老人确切的家庭住址和受伤原因。

原来,老人是一名独居孤寡老人,家住30多公里外的深山之中,当天骑自行车探望亲友,傍晚回家途中不慎摔倒。

在老人的指引下,黄启钦小心翼翼地行驶在蜿蜒的山路上。在即将到达的时候,摩托车突然熄火了。

“老人受伤了,再经不起折腾,必须尽快把他送到家。”黄启钦提出背老人回家,可老人担心黄启钦太辛苦,一再坚持要自己走回去。黄启钦只好将摩托车停放在路边,搀扶老人一点一点往前走。

凌晨3时左右,黄启钦终于将老人安全护送到家中,在联系了老人亲属前来照料后,才匆匆离开。

几天后,老人身体逐渐恢复。老人亲属经多方打听,知晓了黄启钦的详细地址,便赶来当面致谢。

“听说我当过兵,老人就信任我了。”回忆起当时的这个细节,黄启钦十分自豪,他表示,今后他会继续珍惜退役军人这个身份,永葆军人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