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浙江省政府为73岁老兵记一等功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金论川 邵朝岳 宋芳龙 责任编辑:张硕
2022-11-24 17:33:22

浙江省绍兴市“最美退役军人”蔡祖宁舍身救人传佳话——

浙江省政府为73岁老兵记一等功

■金论川 邵朝岳 中国国防报记者 宋芳龙

蔡祖宁接受采访时的视频截图。陈嘉男摄

“人命关天,换成其他人也会这么做,更何况我曾经是一名军人。”面对赞扬,来自浙江省诸暨市暨阳街道浣纱社区的73岁退役老兵蔡祖宁平静地说。

11月16日,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记功奖励暨见义勇为工作会议在杭州举行,包括蔡祖宁在内的16人被省政府记或追记为一等功。

2022年2月27日下午,蔡祖宁与朋友在浦阳江边散步,行至浣纱大桥北面大约60米处,突然听到“扑通”落水声。一名男子轻生,从桥上跳入江中。

“我当时心中第一个念头就是我要去救他。”蔡祖宁不由分说跑到江边,来不及脱下衬衫,一头扎进浦阳江。从岸边游到江中心有一段距离,蔡祖宁绕到跳江者背后,一手抓住其衣服,奋力往回游。冬末春初时节,江水冰冷。靠岸过程中,轻生男子不断挣扎,蔡祖宁呛了好几口水,但仍努力将男子往岸边拖。此时,闻声赶来的群众跳入水中,合力将二人救上岸。上岸后,蔡祖宁已失去意识。救援群众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急救,直到医护人员到达。蔡祖宁在重症监护室抢救后才转危为安,但落下缺血缺氧性脑病后遗症。

“就算我在身边也拦不住他,他还是会跳下去救人。他当过兵,又是一名老党员,平时就是个‘爱管闲事’的性子。”蔡祖宁妻子杨顺英语气中有无奈但更多是自豪:“我当初相中他,就是因为他身上这股劲。”

蔡祖宁军装照。蔡祖宁提供

蔡祖宁1969年12月从家乡诸暨入伍到工程兵某部,从一名战士成长为工程师,是单位的技术骨干,2次荣立三等功。因表现突出,1971年3月,蔡祖宁光荣加入党组织。

“刚入伍不久,听说河南一位战友的妻子生病,家里快没粮了,老蔡就把自己的50斤粮票送给对方,还借给他50元钱。”谈起丈夫管的“闲事”,杨顺英滔滔不绝:退役后,听说条件不好的战友转业后需要本钱创业,二话不说把自己的工资寄了过去;听闻有战友的女婿得了尿毒症生活困难,当即捐款1000元,并发动几位老战友共筹款8000元,解战友燃眉之急……“那时候我们家里条件也不好,但我心想战友更需要,家里父母兄弟们省一省,日子总能过得去。”蔡祖宁淡淡说道。

1990年1月,蔡祖宁转业到诸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面对新环境,他继续保持部队精研实干、勇于担当的作风,积极适应新岗位、学习新业务。工作之余,他自我加压学习,在较短时间内成为业务能手。

“蔡老的热心肠,在我们社区有口皆碑。”暨阳街道浣纱社区网格员陈建平告诉记者,蔡祖宁是小区楼群长。在陈建平眼里,无论疫情防控期间值守“小门”,还是平时社区组织的志愿活动,蔡祖宁夫妻俩总是最先报名。邻里之间发生矛盾,他们跑前跑后帮忙调解,像对待自家的事一样上心。“蔡老平时下楼散步跟‘巡逻’一样,看到哪里卫生搞得不好、停车不规范,都会向我们反映。”陈建平告诉记者,大家亲切称他为“微网格长”。

今年3月,诸暨市公安局确认蔡祖宁的见义勇为行为,诸暨市人民政府为蔡祖宁记三等功,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向他学习。同时,绍兴市人民政府为蔡祖宁记二等功。蔡祖宁还获评2022年度绍兴市“最美退役军人”,入选2022年第二季度“浙江好人榜”。

“在危险面前,蔡祖宁同志不顾73岁的高龄,在冰冷的江水中用双手抓住生命的希望……”老人曾服役部队专门发来慰问信,向他“挺身而出,不顾危险,不计得失”的义举致敬。

“真了不起,老英雄”“骨子里的善良和乐于助人是变不了的”……蔡祖宁的救人视频被热心网友上传到网络平台,多家媒体报道,网友纷纷点赞留言,祝愿老人早日康复。

无论退役还是退休,蔡祖宁始终一副热心肠。这段时间,因病情后遗症,蔡祖宁睡眠一直不佳。面对身边人的关切,蔡祖宁笑言:“我这条‘老命’救了一条年轻生命,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