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延伸|盘点“最美退役军人”全国巡回报告会5大暖心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姬彩红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4-24 21:03

四、“最美退役军人”王贵武看望成都烈士母亲。

“最美退役军人”王贵武看望烈士父母。中国军网记者姬彩红摄

1月16日一早,记者跟随王贵武前往距离住处不远的一位烈士母亲家里。烈士是抗震救灾中陆航团直升机里5位军人其中之一,叫李月。王贵武在2008年6月20号认下这位母亲。

儿子牺牲后李妈妈20天不吃不喝,王贵武果断扛起对烈士家属进行疏导的重任并认了这位烈士母亲为自己妈妈。

一路上,王贵武回忆起当初认母的那段经历,还是抑制不住从心底涌起的感伤。

出租车行驶了大约20分钟,距离小区还有一段距离的时候,王贵武对记者说,“对,就那里。”下车后,王贵武便带我们来到了李妈妈家里。

老人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屋,激动的神情溢于言表,李妈妈握着王贵武的手,眼眶红了,脸上的皱纹里却挤满了欣慰,连同李爸爸三个人一起聊了很久。李妈妈几次动容地我们说:“贵武这些年给我们的照顾真的太多了。”

因时间安排紧迫,王贵武这次不能像往常一样帮两位老人做顿饭,简单寒暄后我们不得不返回,王贵武在走前拿给老人2000元现金,告诉他们要保重身体,李月父亲不顾我们的推辞,执意送我们出门下楼直到出租车离去。

烈士为国尽忠,他为烈士尽孝。这次探望李妈妈不过是王贵武几十年如一日替烈士尽孝的一个缩影。20多年来,他用自己朴实真挚的情感,为16位烈士母亲送上暖暖的孝与爱。

家中摆放的烈士李月当兵时的照片。中国军网记者姬彩红摄

李月烈士的父亲向记者展示儿子生前在校时的同学录。中国军网记者姬彩红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