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延伸|盘点“最美退役军人”全国巡回报告会5大暖心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姬彩红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4-24 21:03

五、老兵穿上珍藏四十年的军装聆听报告会。

退伍军人李文茂参加“最美退役军人”四川绵阳报告会。中国军网记者姬彩红摄

1月17日下午,四川绵阳报告会结束,观众与几位“最美”合影留影。这时,一位身穿旧军装的老兵从台下疾步走来。老人精神矍铄,尽管已经花甲之年,走起路来依旧风风火火,军人的烙印鲜明如昨。

记者从老人口中了解到,老人叫李文茂,是一位63岁的退伍老兵,现是一位农民。老人1977年入伍,1979年参加自卫反击战,1981年参加抗洪救灾,曾被评为四川省劳模,获三次战功。退伍这些年来,老人淡泊名利,全家务农为生。靠自己双手挣钱,他表示很知足。

老人浓重的乡音不太好懂,脸上因自豪和激动泛起的红晕令人动容。他表示,过去的日子里,他一直忘不了自己待过多年的军营,忘不了穿军装的那些日子。今天聆听这场报告会,他将40多年来一直珍藏的这身军装穿在身上。时隔多年,这身军装依旧崭新如初,挂在身上那一枚枚军功章仿佛向在座的各位展现着自己那段“高光时刻”。记者的采访将这位老兵尘封已久的记忆再次打开,岁月漫漫,曾经金戈铁马的日子,绵绵无尽的军旅记忆,一下子又在他的心中涌起。

“最美退役军人”王贵武与退伍军人李文茂握手。中国军网记者姬彩红摄

“最美退役军人”徐文涛与退伍军人李文茂合影留念。中国军网记者姬彩红摄

立过多次战功,退伍后却投身到农村继续奋斗。战场变了,初心未变。这是否在向我们昭示着除了这20位“最美退役军人”,还有一大批退役军人隐功埋名、扎根基层、积极投身改革开放时代大潮?

这一路,温暖充盈心间。在人生选择上,他们选择到最困难的地方发挥光热;在荧幕演讲中,他们以生动的语言向人们播撒精神食粮,一路勾画出“最美”色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