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老英雄心中的“痛”

来源:雷锋杂志微平台 作者:卜金宝 发布:2019-08-07 11:40:3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我在华晨家里,还看到巴华生前精心保存的1950年5月参加25军第三届英模大会的纪念册,内有中共中央华东局、第三野战军的贺词,25军首长对英雄的赠言,25军三年解放战争以来人民功臣统计表,25军三年解放战争以来立功人员统计表,25军特等、一等功臣名录,25军解放战争以来殉国功臣英名录等,弥足珍贵。

英模纪念册

25军三年解放战争以来人民功臣统计表

25军三年解放战争以来立功人员统计表

25军特等、一等功臣名录

25军特等、一等功臣名录

25军特等、一等功臣名录

25军特等、一等功臣名录

25军特等、一等功臣名录

25军解放战争以来殉国功臣英名录

巴华老前辈在战场上从士兵干到团参谋长,和平年代先后在军事学院、原总参作战部、原第二炮兵等单位任职,兢兢业业,在副军职领导岗位上耕耘15个春秋。著名作家、天路开基人张镰斧之子张谷林满怀深情为巴华追悼会题写挽联:少年赴国难随铁军捍疆土喋血大王庄,雄魂击印越育箐英亮神箭淡泊尽忠诚。

当年双堆集战役中,张镰斧任中野49团团长,在王近山、李德生指挥下与华野劲旅并肩血战,为淮海战役的胜利立下殊功。张谷林中年弃商从研,将党史军史和中华魂与根文化结合研究,他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父辈的“初心”留住。

华晨女士告诉我,爸爸精心保存25军英模大会纪念册,爸爸牵挂大王庄血战中牺牲的战友,因为他是从那个年代过来的,他格外地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

巴华的遗嘱

翻阅巴华70多年前的战场日记,以及他参加英模大会的纪念册,我想起曾采访过的开国将军汪运祖。长征路上,4位红军战士为了掩护他牺牲了。我想起新四军女战士陈模,她和陈毅元帅的夫人张茜、粟裕大将的夫人楚青情同姐妹。她告诉我,战争年代的战友情,深似海。我想起志愿军战歌的作者麻扶摇。他为我留言:“经历过战争的人最渴望和平”……

张谷林为巴华写的挽联

亲爱的巴华老前辈,我在你的遗嘱中,仿佛看到战争的硝烟,仿佛看到无数年轻的生命的戛然而止……我读懂了您的“心痛”。您是在以您的方式解读:今天的和平安详,离不开那一代人的付出与牺牲。

您和您的战友,应当永远被后人铭记。

(写于2019年8月6日)

1 2

责任编辑:马嘉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