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季|打起背包,绶带和红花见证了我的军旅时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史涌 王向红 张石水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9-09-10 03:05

吃得苦中苦 方知甜中甜

■陈史涌

又是一年退伍时,走进座座营房,看到老兵们卸下军衔、摘下帽徽的场景,不免让人不禁感叹“铁打的营房,流水的兵”。茶话会上,老兵们无意间的一句“军旅时光真快”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无论是2年、5年、8年甚至更长,当你必须脱下这身军装时,总有万般不舍涌上心头。

“军旅生涯中,有没有什么让你至今想起依旧回味无穷?”当我向大家提出这个问题后,原本安静的会场一下子活跃了起来,老兵们开始兴致勃勃地回忆,你一言我一语,一段段刻骨铭心的记忆渐渐浮现……

在各式各样的记忆中,4段军旅记忆让人听后意味悠长。身披绶带,两立军功的上等兵沈文燕,用拼搏书写下了华丽的军旅乐章。上士王生业,从零起步拾级而上,他用努力证明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的道理。女兵张丹妮,从“女神”到“女汉子”的蜕变之路布满荆棘坎坷,面对镜子中自己黝黑的脸庞,她说:“谁说女子不如男,相较于过去的自己,现在的我更自信。”四级军士长王鸿斌,将深藏心底多年的一段军民鱼水情深的故事娓娓道来。

回首往事,漫漫军旅路,有苦有泪更有甜。临别之际,老兵们感慨万千,许多当时的“苦不堪言”,加上时光的滤镜,如今品来却别有一番“甜味”。

吃得苦中苦,方知甜中甜。听着他们的故事,里面满是艰辛和泪水,但这却是组成他们军旅生涯不可或缺的珍贵片段。只有吃过苦才会不怕苦,只有吃过苦方能懂得真正的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