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从军16年的战士,他的军旅生涯最后72小时是怎样的?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王昭岳 张豪 张宁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12-10 00:09

戎马三秋暖  抵御一世寒

■刘建伟

离别季,踏访白山黑水一座座军营,目睹老兵离队告别的一幕幕情景,记者在感动的同时更加感慨:因为老兵们在挥泪相拥、依依惜别后,展望未来更多的还是意气风发、踌躇满志!

在一个连队送行的座谈会上,一位老兵这样说道:我的青春有幸走进军营,从此铸就一生无悔的军旅路;在绿色经纬中定格人生坐标,生命已绘出一幅不一样的青春图!

在某旅退伍老兵欢送会上,一位老兵代表发言时说:军人是奉献的职业,可也馈赠我们人生最重要的财富——有了这段军旅岁月,就有了人生享用不尽的资本;有了这段吃苦经历,人生再没有什么可畏惧的了!

摘下军衔、卸下领花,一位老兵登上返乡的列车后,在微信朋友圈里真情告白:戎马三秋暖,抵御一世寒。在部队摔打几年,磨炼了我的意志,提高了我的能力,将来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不会怕了!

是啊,老兵!炽热的军旅生涯,铸就了我们坚如钢铁的意志;严格的军事训练,强健了我们雄壮如山的体魄;苦乐与共的峥嵘岁月,凝结了你我情深意重的战友之情。军旅生涯虽然短暂,却在我们人生路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把人生最美好青春留给了军营,而军营却把人生最宝贵的财富——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坚毅顽强的拼搏精神馈赠给了我们。

是啊,老兵!在军营,我们有过欢笑,有过泪水,但更多的却是收获与进步、成长与成才。我们相信,有了这段金戈铁马的壮美人生,有了这种顽强拼搏的军人作风,无论你们走到哪里,无论奔赴哪一个工作岗位,你们都将一路高歌,一路向前!

是啊,老兵!难舍军旅奋斗路,不忘初心砥砺行;风雨兼程十多载,老兵永远最年轻!我们更相信,新时代将为曾在军旅的老兵们提供更多的机遇与机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全社会营造了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使“从军报国得尊崇、解甲归田受尊重”成了一种新气象。在这样良好的大环境中,老兵们一定能顺利转身、铿锵前行,在人生的新征程上续写辉煌。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过往的一切都是序幕,人生处处皆为新的开端。就像一位部队领导说的:“岁月走过昨日路,生命唱响明天歌”。对于退伍老兵来讲,今天的告别既是为军旅生涯收官打结,也是为新的人生征途开启序幕。

在这里,我们衷心希望所有的退伍老兵,无论走到哪里都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创造出精彩业绩;无论走到哪里都能踏踏实实、兢兢业业,用汗水浇灌希望、以勤奋铸就辉煌,在人生旅途中行稳致远;无论走到哪里都能珍惜荣誉、永葆本色,守住军人果敢、坚韧、自信的品质,在新的人生赛场上继续攻坚克难、奋斗前行。

因为有了“戎马三秋暖”作人生的积淀,我们就有了“抵御一世寒”的能力素质。因为回望军旅,它永远不曾远去,会一直陪伴我们成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